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八大部會參訪東華大學DOC推動成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7
SDG指標: SDGs10,SDGs04,SDGs11,SDGs16
趙涵㨗校長致贈東華大學伴手禮予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劉副司長文惠
趙涵㨗校長致贈東華大學伴手禮予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劉副司長文惠

行政院「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以教育部為召集窗口,綜整八大部會資源建構偏鄉友善數位環境。7月21日至國立東華大學召開「109年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第2次部會協調會議」。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表示,科技進步快速,東華大學投入資源輔導宜蘭、花蓮共19個DOC(數位機會中心)縮減數位落差責無旁貸,未來亦將持續導入東華人才與資源協助縮減數位落差。

八大部會並參訪東華大學輔導的秀林、新城及壽豐DOC。設置於秀林鄉圖書館的秀林DOC搭配行動書車,提供26萬本電子書與平板免費借閱,新秀地區民眾使用平板電腦連結原民會i-Tribe戶外免費無線寬頻,註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帳號,即可免費使用資料庫、電子書、電子報紙與期刊,在家就輕鬆借閱電子書,體驗數位閱讀樂趣。

新城DOC位於北埔國小,積極推動藝術與科技結合,串聯周邊景點及經濟部中企處數位應用輔導「9417就是一起樂活趣」群聚商家,推廣「月牙公主繪本走讀活動」。《月牙公主》繪本由東華大學須文蔚教授寫作,北埔國小蔡佳玲老師繪圖,融合七星潭「月牙公主的淚石」、「青石公」與撒奇萊雅族傳說故事,收錄撒奇萊雅族歌謠與樂舞祭儀文化,閱讀七星潭浪漫人文風采後,再跟著群聚商家達人前往木宣咖啡品嚐美味飲品、購買薑黃姐姐企業社和修賢養蜂企業行生產的特色伴手禮,來趟飽含花蓮文化與飲食特色的行程。

花蓮縣社團法人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營運壽豐DOC,長期關注銀髮族需求,號召在地青年投入社區營造,數位典藏社區長輩故事、創新發想高齡者需求產品、結合教育部DOC資源行銷在地。近年發展「三媽」特色主題,將銀髮學員拼布畫作品,延伸開發桌遊卡與LINE貼圖等文創商品,並發展原生節慶策展「三媽藝術節」。壽豐DOC今年將與淡江大學資訊志工及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合作,導入企業資源應用3D列印和雷雕技術推出客製化水泥花器,提供樂齡中心長輩學習使用,亦規劃對外販售為DOC帶來新一波創客商機。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表示,數位科技進步快速,縮減數位落差工作不能停歇。東華大學長期致力縮減數位落差,透過數位機會中心輔導提升民眾對數位應用學習興趣,並積極培育人才投入數位應用發展。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東華整體排名獲選全球前201-300名,更在臺灣參與評比的24 所大學名列第5名,與其他8所大學並列。東華在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教育品質、可負擔能源、就業與經濟成長、工業、創新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市、海洋生態與陸域生態等10項表現皆優於中位數,尤其以「消除飢餓」、「海洋生態」與「陸域生態」等3項評分更是優異突出顯見東華大學永續發展成果備受國外肯定,成為全球排名前段大學。

行政院「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以教育部為召集窗口,綜整教育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衛生福利部,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子計畫各部會資源,致力建構偏鄉友善數位環境,打造虛實整合數位應用課程。「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以「服務多元族群,共享數位環境與資源,不因不同之性別、種族、族群、年齡、職業、出生地、社會階層而有所差異,人人享有數位平權」為願景,提供不同族群及偏鄉地區數位學習應用,促進其智慧生活、提升整體生活品質,同時強化偏鄉企業、民眾數位應用與數位行銷能力,活絡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在地新商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