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進擊的教師!東華大學教師精進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11
SDG指標: SDGs04,SDGs05
109教師精進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109教師精進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9月9-10日假宜蘭綠舞飯店舉辦為期2天1夜的「109年度教師精進研習營」,東華大家長趙涵㨗校長期許教師活動不僅能加深同仁彼此之間的認識,更重要的是促進教師們於教學研究上的創新及跨領域發展,為東華建造出更加優質的教與學場域。

研習營議題多元,包含性別議題、有效教學模組、時間管理、跨域教學與教學實踐研究等,皆與教師在校園生活相關議題。教卓中心張德勝主任分享校園無處不性別議題,提醒教師於實際遇到問題時如何處理,並介紹學校專業諮詢資源。其後由官淑蕙博士(宜蘭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羅寶鳳教授(東華大學校級優良教師)分別就教學模組與互動技巧、個人時間與壓力管理進行分享。官淑蕙博士透過生動活潑的解說,搭配實際分組演練何謂BOPPPS教學模組原理與結構。

教育系羅老師演講不時與教師學員們互動
教育系羅老師演講不時與教師學員們互動

羅寶鳳教授分享自己過往於教學、研究和行政業務之中的多重壓力下如何對應的經驗與時間管理的方法,提醒同仁們在面對壓力時應該學會分辨「重要」與「緊要」的差異,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最佳效益。現場氣氛熱絡,教師夥伴們討論熱烈。相信開學後老師們能於教學現場上創造出更多的活動互動教學設計,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推行多年深具東華特色的教師社群,是增進校內教師教學效能及自我成長的專業機制,觀遊系的陳麗如教授與國企系的陳怡廷教授共同分享如何透過跨領域教師社群認識交流,進而一起設計出研究與教學的跨域合作心路歷程。最後特別邀請巫博瀚教授(東海大學教育所)與教師夥伴們分享如何運用教學實踐研究、PBL(問題導向學習)、UbD(逆向設計)設計課程發展及教學活動,並以教學評量檢視學生學習成果。教學+實踐+研究的結果不僅只是教學而已,更是進一步調整教學步調,以達師生教學相長的雙贏局面。

教學卓越中心張德勝主任表示跨區域的研習營能製造更多時間與機會,促使資深教師與新進同仁有更多的交流,也希望藉此促成教師間跨域合作,提升教學效能與更多元的課程設計,激盪出更精彩的教學火花。


〈English Version〉

東海大學巫老師無私分享教學實踐與學生學習成效
東海大學巫老師無私分享教學實踐與學生學習成效
宜蘭大學官老師與分組學員相互討論
宜蘭大學官老師與分組學員相互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