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頒發思源學者榮銜給六位大師級學人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2
SDG指標: SDGs04,SDGs11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現場與會者大合照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現場與會者大合照

「立足本土,胸懷世界」,這是第三屆社會科學本土化學術研討會暨第四屆本土諮商心理學學術研討會的期許,該研討會於11月6-8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王金平活動中心、輔導與諮商學系明德館召開,這場盛大的研討會由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主辦,吸引線上與線下的兩百餘名學者與會。

11月6日上午中華本土社會學會理事長王智弘教授主持研討會會前會的開幕式,並舉辦第三屆社會科學本土化學術研討會的會前論壇,第一場是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校長張景然教授負責主持,由黃光國教授針對「全球疫災後的省思」,主講「中西社會科學的困境」,林安梧教授則擔任與談人。

黃光國教授頒發榮譽會員金質證書給六位學者專家
黃光國教授頒發榮譽會員金質證書給六位學者專家

下午由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復教授負責主持兩場論壇,由林安梧教授與黃光國教授各自針對「全球疫災後的省思」,主講中西社會科學的重整與開展,楊祖漢教授則擔任與談人。圓桌論壇(英文場次)則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夏允中教授主持,黃光國教授主講「亞太地區在全球社會科學發展中的重要性」,全體與會學者討論得非常熱烈。

11月7日,在彰化師範大學王金平活動中心四樓于敦德演講廳舉辦了本次研討會的開幕式,彰化縣王惠美縣長蒞臨致詞。由於疫情關係,很多國外學人用線上參與,親自蒞臨的全體與會者在于敦德演講廳大合照,並由彰師大校長陳明飛教授頒發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終身成就獎給六位已過世的學者,該獎項的榮譽稱作「思源學者」,取其「飲水思源,繼往開來」的意涵。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在黃光國教授的倡導下,於兩年前攜手國內七十餘名學人成立的,並選出黃光國教授擔任榮譽理事長、王智弘教授擔任理事長、東華大學陳復教授擔任副理事長與夏允中教授擔任秘書長。該學會希望從中西會通與儒佛會通的角度,架構出能真實面對與解決社會問題的本土社會科學。

第一屆思源學者旨在選出已過世十五年內的大師級學人,其著作等身且人格高尚,享譽海內外,終生學術成績已能完整評斷,足資後繼學者效法,特頒贈這一崇高榮譽,由其家屬或弟子來接受頒獎,藉此表達學會對其深刻緬懷,藉此「飲水思源」,並惕勵青壯學者能「繼往開來」。

思源學者終身成就獎得獎家屬與弟子全體合照
思源學者終身成就獎得獎家屬與弟子全體合照

首屆思源學者榮銜頒發給六人:韋政通教授(1927 - 2018)、張春興教授(1927 - 2014)、胡佛教授(1932 - 2018)、楊國樞教授(1932 - 2018)、王鎮華教授(1946 - 2020)與余德慧教授(1951 - 2012),他們都是曾經影響華人社會人文社會學術的大師級學人,由家屬胡蕙女士、王采元女士與顧瑜君教授;暨弟子陳復教授、劉威德教授與吳旺霖老師共同接受陳明飛校長的頒獎,現場的氣氛極其溫馨感人。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由葉光輝教授與林安梧教授當選會士
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由葉光輝教授與林安梧教授當選會士

11月8日,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來到又一高峰,由榮譽理事長黃光國教授頒發會士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與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合聘的葉光輝教授與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林安梧教授(元亨書院院長)會士的榮譽,並頒發榮譽會員的金質證書給張德聰教授、林安梧教授、李瑞全教授、陳秉華教授與林金源董事長,並與這些資深前輩合影留念,黃光國教授表示:「這些學者都是思源學會的精神資產,得獎實至名歸。」

本研討會並有多名國外學者,如亞太道德教育學會(APNME, The Asia-Pacific Network for Moral Education)榮譽理事長Monica Taylor、紐西蘭梅西大學心理學院前院長劉豁夫教授、日本東海大學心理社會學科芳川玲子教授、馬來西亞工藝大學教育學院陳如湘高級講師等人在線上與會演講與座談。王智弘理事長表示:「我們期待藉由跨領域的對話與研討,面向全球推動社會科學本土化工作。」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