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邀請臺灣首位女性國際棒球裁判、倡議運動性別平權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3
SDG指標: SDGs05,SDGs08,SDGs10,SDGs16
劉柏君成立臺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致力推動女子棒球
劉柏君成立臺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致力推動女子棒球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於11月02日在花師教育學院洋霞講堂配合教學卓越中心辦理高教深耕計畫中「三創教學」跨域課程,邀請臺灣首位女性國際裁判劉柏君老師,分享其裁判經驗與對抗性別歧視的心路歷程。

講師劉柏君與東華大學師生大合照
講師劉柏君與東華大學師生大合照

劉柏君老師曾長期在宮廟擔任與靈界溝通的仙姑,她的經歷也被公視和HBO改編為知名電視影劇作品「通靈少女」。劉柏君老師非體育相關科系畢業,也非棒球選手出身,但她打破大眾對於棒球的刻板印象,不是只有男性能在棒球場上執法,女性也可以。基於個人對棒球的熱愛與打破棒球場性別藩籬的使命,日前更成立臺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致力推動女子棒球。

演講中,劉柏君老師提及即使千辛萬苦取得棒球裁判證照,場上與場下的性別歧視卻從未停止。因為自己熱愛棒球的心,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留在球場上。她毛遂自薦擔任外國球隊翻譯,後來陸續獲得美國洋基隊、澳洲國家棒球隊的認同與鼓勵。之後在知名運動品牌All-Star的協助下前往美國職業棒球裁判學校進修。熱愛棒球的她,以自己的方式,讓臺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並發光發熱。

她成為棒球場上的性別平權工作者,且榮獲臺灣十大傑出青年,透過她豐富的人生經驗分享,同學們瞭解成為臺灣首位女性國際裁判的奮鬥歷程。即使面臨重重關卡,不論別人如何看輕她,始終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以認真的態度面對,不計酬勞的付出,努力最終將有所回饋。「認真與堅持是成功人士必備的條件,盡全力付出,會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的自己,隨時將自己準備好,等待機會的到來」。劉柏君老師在最後與同學勉勵,並期許大家能不畏困難朝著自己的方向不斷前進。

運動場一向被認為是男性主宰的場域,但這幾年臺灣在國際賽會取得傑出成就的女性選手並不少,例如為臺灣拿到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的跆拳道選手陳詩欣,以及羽球世界第一戴姿穎等都是臺灣人的驕傲,也是女性的驕傲。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藉由劉柏君老師的演講,倡議布萊頓宣言促使女性積極且全面地參與體育運動,進而促進體育的進步,以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之目標五「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讓東華師生更深入瞭解女性運動員的運動的內在價值以及運動對於國家發展與健康生活的貢獻。


〈English Version〉

成為臺灣首位女性國際裁判的奮鬥歷程
成為臺灣首位女性國際裁判的奮鬥歷程
分享擔任外國球隊翻譯並至美國職業棒球裁判學校進修
分享擔任外國球隊翻譯並至美國職業棒球裁判學校進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