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召開年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3-30
SDG指標: SDGs09,SDGs04,SDGs08,SDGs16
趙涵㨗理事長開場及致詞
趙涵㨗理事長開場及致詞

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年會3月27號於國立東華大學臺北辦事處盛大舉行,由理事長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親自主持,會中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致詞,張前院長表示非常榮幸能擔任與會嘉賓,藉由這次機會能再次與資訊界的新舊朋友見面,見到資訊界的老朋友除了深化技術研究,也不忘提攜後進,才俊輩出,欣欣向榮,十分看好資訊界前景。張前院長也偕同趙理事長以及劉傳璽秘書長一同頒發2020年「碩博士最佳論文獎」、「資訊榮譽獎章」、「李國鼎會士獎」、「李國鼎穿石獎」及「李國鼎青年研究獎」等象徵資訊頂尖人才之獎項,除此之外,今年還重啟停辦18年之久的「關懷奉獻獎」來鼓勵資訊人才重視社會關懷。

張前院長致詞
張前院長致詞

「碩博士最佳論文獎」宗旨為激勵國內研究生對於資訊相關領域研究工作之投入;「資訊榮譽獎章」宗旨為鼓勵國內資訊領域研究、發明與應用,本次由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吳毅成教授榮獲。「李國鼎會士獎」宗旨為表彰對資訊相關之工程、科學、管理、教育及其它學門有傑出貢獻,且對學術具重大影響的產學或研究菁英,本次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以及遠傳電信公司饒仲華執行副總經理榮獲;「李國鼎穿石獎」宗旨為激勵國人對於資訊領域之長期投入,卓有貢獻,並感念李國鼎先生對國內資訊科技之提倡,取「滴水穿石」的用意,希望學人終年不斷、長期專注於學術研究,本次獲獎人為臺北大學資工系陳裕賢教授以及陽明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林春成教授。吳毅成教授與陳裕賢教授更表示,他們能與各自的指導教授中研院孔祥重院士及清華大學許健平教授先後獲得同一獎項鼓勵,至感榮幸與傳承的意味。「李國鼎青年研究獎」宗旨為激勵國內年輕學者對於資訊科技研究工作之投入,並感念李國鼎先生對國內資訊科技的積極提倡,本次由清華大學電機系李祈均副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王釧茹副研究員榮獲,值得一提的是兩位獲獎人不約而同的亦為李遠哲院士主持的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2020年第八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得主。除了恭喜兩位優秀青年才俊外,也說明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各個獎項都需要經過嚴謹的審查與檢驗,相當的符合學術界的期待!

此外,趙理事長本為科技人,近年來致力於推動跨領域教育,並在偏鄉任教數十年,深深感受到資訊城鄉落差極大,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特別重啟停辦18年之久的「關懷奉獻獎」,本次獲獎人為長期推廣弱勢資訊教育的科丁(Coding)聯盟協會劉文堂榮譽總會長。

朱嘉雯教授演講
朱嘉雯教授演講

年會特別安排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授以「3D立體.震撼視覺 - 《紅樓夢》中的全息影像」為題演講,跨領域的主題加之以生靈活現地引用紅樓夢與聊齋誌異中的情節,讓資訊領域增添了人文的溫度。朱嘉雯為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暨華語文教學國際博士班主任,曾任漢聲廣播電台節目製作與主講,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獎最大獎項綜合節目獎,著有中國古典小說研究相關著作多本,新出版《朱嘉雯私房紅學三:大觀園內石頭痕》。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係非以營利為目的的社會團體,宗旨如下:1.推廣資訊相關之工程,科學,管理,教育及其它學門之研究應用。2.聯繫國際相關組織並推動學術及技術之交流。3.促進國內社會資訊化。歡迎大家參與加入會員,詳情請參閱:〈http://www.iicm.org.tw/membership/mem_join.asp〉


〈English Version〉

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八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得主王釧茹副研究員與張善政前院長
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八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得主王釧茹副研究員與張善政前院長
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八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得主李祈均副教授與張善政前院長
榮獲李國鼎青年研究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八屆「年輕學者創新獎」得主李祈均副教授與張善政前院長
張善政前院長與朱嘉雯主任合影
張善政前院長與朱嘉雯主任合影
會後合影1
會後合影1
會後合影2
會後合影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