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社院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01-03
人社院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人社院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2月25日於楊牧書房舉辦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此為人社院每學期舉辦之活動,鼓勵全院同仁創作書寫發表,由李正芬副院長擔任主持人,計有人社院院長兼公行系王鴻濬教授、華文系張寶云副教授、社會系主任呂傑華教授、社會系陳素梅副教授與蔡侑霖助理教授等5位教師新書分享。

人社院教師發表分享上至下:陳素梅老師、呂傑華老師與蔡侑霖老師

人社院教師發表分享上至下:陳素梅老師、呂傑華老師與蔡侑霖老師

《森林.部落.人 - 太魯閣林業史》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委託王鴻濬教授撰寫,歷經上山調查與訪問26名林業先輩,歷經5年完成,針對太魯閣林場及嵐山工作站調查研究,以文獻資料與歷史圖片重構太魯閣林場的面貌,使今人得以遙想昔日嵐山煙雲及嵐山人的日常。同時也認識太魯閣林場從日治時期由太魯閣國家公園劃出做為軍需伐木及戰後伐木生產之花蓮地方產業變遷。

《意識生活》為張寶云老師創作詩集,由自身內部景觀的藝術化形式,希望透過文字符碼,留存自身思維的程序,象徵著自己此世到這顆美麗星球旅行的某種標誌,詩語言銘刻著許多自己與他者、自己與身體、自己與社會文化的往來遺跡。

《朝向高齡友善城市:國際視野與在地經驗》為陳素梅老師著作專書,是國內首部以高齡友善城市理念與實踐為主題的專書。本書探討世界衛生組織(WHO)高齡友善城市理念的發展,勾勒高齡友善城市理念在我國老人社會政策中所產生的影響。更以花蓮縣為例,檢視高齡友善城市政策理念在地方上推行所獲致的成果與面臨的困境。這是兼具理論與實務,有助於啟發傳統社會政策與老人照顧思維的作品。

《東台灣社會福利探析:高齡、族群與性別》由范麗娟教授主編,呂傑華與陳素梅老師撰寫專章,以東部地區各群體為關心的對象,探討女性在就業,以及高齡者在日間關懷、長期照顧、媒體、福利需求和高齡友善等各面向的議題。所有作者都意圖凸顯這些群體在需求上的獨特性,也誠摯地呼籲政府不要再以西部都會區的思維來規劃東部地區的福利體系。而是能夠依照東部地區各族體的獨特文化與需求,提供符合其所需的各種服務,讓居住在東台灣這塊最後淨土的人們也能獲得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在地、南向與全球客家》一書中的「都市化地區客家『農民』的浮現:以風城科學園區周圍的客家聚落為例」是蔡侑霖老師撰寫的專章,以新竹在地客家研究為發表內容。

東華人社院教師創作能量豐沛,自106學年度起,每學期舉辦教師新書聯合發表與分享會,未來將持續辦理此特色活動,營造師生創作寫書風氣更優質之環境。


人社院教師發表分享左至右:王鴻濬老師與張寶云老師

人社院教師發表分享左至右:王鴻濬老師與張寶云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