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法委員蕭美琴參訪東華大學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3,SDGs10,SDGs11
立法委員蕭美琴於農檢中心前合影

立法委員蕭美琴於農檢中心前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為盡維護農產品與食品安全之社會責任,於2月25日舉行「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農檢中心)」揭牌典禮,提供花東地區高品質的檢驗技術服務,針對農藥殘留等藥物與毒物進行分析,確保農藥之合理使用及農產品之安全品質,積極協助花蓮縣政府相關單位推廣無毒與有機農業。

立法委員蕭美琴仔細聽取何彥鵬教授介紹器材運作

立法委員蕭美琴仔細聽取何彥鵬教授介紹器材運作

立法委員蕭美琴於4月1日蒞臨「農檢中心」參訪,聽取何彥鵬主任簡報。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詞表示,「農檢中心」成立特別感謝蕭委員及農委會前主委林聰賢多方爭取與積極促成,讓中心能在極短時間成立及運作,落實蕭委員積極為花蓮鄉親提供服務的想法。如何永續經營及增加對鄉親的服務,是未來努力的目標,期盼委員對本中心不時指導。委員下鄉服務期間,如有需要「農檢中心」人員陪同,請不吝告知,亦請委員協助在各種場合宣傳中心業務讓農民知曉,不必再遠赴外地檢驗農產品。

立法委員蕭美琴參觀農檢中心器材

立法委員蕭美琴參觀農檢中心器材

立法委員蕭美琴參訪東華大學農檢中心聽取簡報

立法委員蕭美琴參訪東華大學農檢中心聽取簡報

蕭委員致詞表示,感謝東華大學積極促成「農檢中心」之成立,花蓮縣是農業大縣,東華所在地壽豐鄉是全臺灣有機農業面積最大的鄉,但一直沒有「農檢中心」。早期花蓮慈濟大學有設檢驗中心,但後來轉型為毒品藥物檢驗,故花蓮確有農產品檢驗單位之需求。剛才簡報指出,目前送檢數量較少,但長遠來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各種法規亦會更趨嚴格,故「農檢中心」前景看好。再從市場及公益角度而言,可以就近服務花蓮農民,免赴外縣市檢驗,耗費時間及金錢,更凸顯「農檢中心」成立之必要。「農檢中心」的永續經營是各方所期盼,經費的挹注可尋求縣政府及中央單位協助,對地方是好事,中央與地方應共同促成,亦期盼花蓮縣政府能多送農產品檢驗。目前花蓮果菜市場是採用快篩方式,但沒有提供較完備的檢驗內容且可能有一些爭議。日前下鄉探訪南瓜農即見他拿出檢驗單,販賣南瓜時可以提高價格。未來在各種場合,包括農糧署、農改場、農會及產銷班應大力宣導東華「農檢中心」所提供之服務,讓檢驗收件量穩定,俾能永續經營。

「農檢中心」是立法委員蕭美琴協調農委會與東華大學進行合作成立花蓮第一間符合「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東部區域檢驗中心。蕭立委曾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農委會表示,由於花蓮農產品質優良,且民眾食安意識不斷提升,但是東部地區除花蓮以外的縣市如宜蘭與臺東都有設置檢驗中心,反觀花蓮卻僅有蔬果運銷合作社自行設置的藥檢實驗室,並無更高層級的檢驗中心,增加農民把農產品送往外縣市進行藥檢的成本,因此多次協調農委會與東華大學商討農藥檢驗中心的設立。

立法委員蕭美琴與東華大學農檢中心工作人員合照

立法委員蕭美琴與東華大學農檢中心工作人員合照

東華農檢中心於今年1月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測試實驗室ISO/IEC 17025:2017認證,為花蓮縣唯一通過認證之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中心設備包括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GC/MS/MS)、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與氣相層析火焰光度偵測儀(GC-FPD)。目前提供新鮮蔬果、乾豆、穀物與茶類等農產品中373項農藥殘留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歡迎花東地區民眾多加利用,為食安把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