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住民民族學院舉辦紀駿傑教授逝世週年研討會,追念族群與環境正義先行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30
SDG指標: SDGs10,SDGs16,SDGs05
紀老師夫人吳淑君女士獲贈紀念禮品

紀老師夫人吳淑君女士獲贈紀念禮品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紀駿傑教授因病於去年 3 月 14 日逝世。為紀念紀教授對原住民族研究及環境正義議題的卓越貢獻,原住民民族學院於3 月 15-16 日舉辦「紀駿傑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術界人士與原住民民族學院師生及各界好友,以研討會方式呈現對紀教授的懷念與推崇。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開幕致詞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開幕致詞

研討會主旨在於持續探索紀教授生前曾經致力與投入的研究領域,並安排紀教授的學生與同事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論文涵蓋面向包括臺灣原住民族政策、環境與社會正義、後殖民論述與女性主義等,共計5個場次、18 篇論文發表。此外於15日舉行小型紀念晚會,透過親友的追思致詞、影片回顧及表演,用另類、歌聲、幽默等別開生面的方式,懷念紀老師的思想行誼與學術貢獻。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擔任研討會場次主持人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擔任研討會場次主持人

與會貴賓: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左)、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

與會貴賓: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左)、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蕭新煌

研討會開幕當天,紀老師的學術界舊識、原住民民族學院師生及各界好友,都應邀出席擔任主持人、發表人或評論者。與會貴賓包括中央研究院蕭新煌研究員、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原住民民族學院浦忠成院長、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以及林務局代表等。紀老師的家人與妻子吳淑君女士亦親自出席研討會,以不同的心情與方式來懷念他。開幕現場並頒發第一屆紀駿傑教授紀念獎學金,由族文系李佩純、民發系余崇維及語傳系張佳慧同學獲得。

趙涵㨗校長於開幕致詞表示,與紀老師是東華資深同事,非常羨慕紀老師一直都能自由自在的從事喜歡的學術研究,而且身體力行。長期致力於社會行動,不但對推動環境正義有著極大的成就,更為知識分子樹立完整的典範。紀老師生前好友踴躍前來參加研討會,正代表大家都感念紀老師過去不可抹滅的貢獻,雖然紀老師已離開我們,但東華大學一定會持續完成紀老師未竟志業。

研討會發表論文的學者專家、同事與學生,都以自己與紀老師互動經驗與研究心得,說明紀老師有關族群關係、環境社會學、生態與族群,後殖民論述及環境議題的點點滴滴,大家皆感念紀老師對學術及教育上的貢獻,及對原住民族議題和臺灣環境運動的積極投入。

紀駿傑老師是臺灣早期引進「環境正義」概念,也是臺灣能夠觸及國際環境議題的少數學者之一,長期以來持續關注地方環境議題與永續發展,參與民間團體「環保聯盟」、「黑潮文化基金會」、「國際地理學會」與「島嶼研究學會」等學術社群,是臺灣少數倡議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權益的社會學家,及在國際學術領域為臺灣發聲的社會學者。

被譽為臺灣族群與環境正義先行者的學者紀駿傑,一年前因肺腺癌遽逝,所任教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師生,以及相關領域的學者與故舊,都極爲不捨。對於堅持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權益的社會學家,甚至生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講,即便身體虛弱,仍到凱道抗爭現場,以行動與論述支持還我土地運動,令人感念不已。


原民院教師樂團「後殖民男孩」獻唱

原民院教師樂團「後殖民男孩」獻唱

原民院舞團開場表演

原民院舞團開場表演

「紀駿傑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員合照

「紀駿傑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員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