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9年第1期上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16
SDG指標: SDGs11,SDGs10,SDGs16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9年第1期上線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19年第1期上線

去年花蓮經過大地震傷痛後,過了一年涵養,花東這塊土地又慢慢地恢復生機。然而,在萬事逐漸恢復生機之時,一月卻傳來東華大學社會系范麗娟教授在1月7日因病去世的噩耗。透過娓娓道來的文字,呂傑華教授與萬育維教授分享記憶中的斯人,無論作為相互協助的朋友或針砭的夥伴,從文字中讓我們認識這位具備學術堅持與社會關懷的學者。

建立在前輩們對於在地關懷的堅持,本期《人社東華》持續經營「島嶼邊陲」系列,將目光轉回我們立身之所在:花蓮。近年花東許多第三部門/非營利部門蓬勃運作,試圖在新自由主義的邏輯下突圍,衝出適合在地脈絡的新道路。有幸邀請黃盈豪教授、張瓊文教授及裴浩哲碩士,以地理學與社會學的眼光,分享一向被視為邊陲的花蓮,「合作」如何在不同面向上各自發展,成為成就在地主體性的新契機。書寫花東,王鴻濬教授正在撰寫,即將出版的論著則提供不同的視野以親近花東。透過不同的檔案及歷史照片,以及在地達人的深度訪談,王教授以鹿野地區的發展歷史做為軸線,詳述不同時期鹿野在空間上與族群上的變化。

除回應花東在地「合作運動」的專文外,也非常榮幸邀請豐年雜誌主編康椒媛為《哇!原來這也是合作社》一書進行導讀。相信透過康主編的導讀,可讓讀者以更宏觀的歷史觀點來看待「島嶼邊陲」3篇專文所論述的案例,以及思考3則案例在臺灣合作運動歷程的重要性。除回望我們自身所處之地,他山之石亦可攻錯。臺灣在面對青年貧窮、人才出走等困境的同時,英國倫敦大學 (UCL) 地理學系博士候選人黃佳媛則提供新加坡的案例作為借鏡。

本期《人社東華》共收錄8篇文章,篇篇精彩、引人入勝,希望大家閱讀愉快。歡迎大家上線閱讀〈http://journal.ndhu.edu.tw〉,也誠摯的邀請各位到《人社東華》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dhuchassjournal〉支持我們。歡迎海內外讀者賜稿,文長以3千字至6千字為宜,如無版權問題,歡迎提供圖片,惟不接受紙本投稿。來稿請寄本刊編輯委員會電子信箱,電郵:journal@gms.ndh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