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培力花東區教師社群,為花東孩子點燃教育的點點星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0,SDGs04,SDGs16
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大合照

為協助花東區教師面對108新課綱的挑戰,並發展教師間跨領域合作,教育部補助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花東區中小幼教師專業自主成長計畫」,廣邀花東地區優質教師組成專業自主成長社群,透過社群內的小組教師互動交流,提升彼此教學與研究成就。花師教育學院於5月25日舉辦本年度期末社群成果發表,23個教師社群以靜態海報展示整年度的活躍成果與反思,並推舉3個亮點社群簡報分享,展現花東區教師們的熱情與努力。

花蓮縣教育處林毓敏科長致詞

花蓮縣教育處林毓敏科長致詞

計畫主持人花師教育學院范熾文院長表示,計畫推動來到第2年,在地教師仍持續以自願、自主、自發組織,由下而上推動革新的精神與初衷。本年度社群走向以跨領域為目標,鼓勵教師在現場的實踐與發揮。擔任協同主持人的師培中心羅寶鳳主任在主題演講中指出,面對社會變遷帶來的挑戰,教師除參加研習,更可透過與他人互動及不斷自我反思來終身學習,而參與社群正是方式之一。也是協同主持人的幼兒教育學系陳慧華教授則於社群回饋時分享,幼兒教育一直都著重素養學習,計畫有著垂直縱貫式的教師交流互動,也有著統整不分科、自主跨校、跨國際的社群發展經驗,更促進花東教師的完整發展。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林毓敏科長及游可如課督也蒞臨共襄盛舉,勉勵社群教師不斷精進教學專業,也期盼大學端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與資源串連,令更多教師與學子受惠。

師培中心羅寶鳳主任主題演講

師培中心羅寶鳳主任主題演講

3組亮點社群分別由富源國中王錦慧校長團隊「螢火蟲導覽俱樂部:跨領域共備主題課程社群」、東華附小張慧娟主任團隊「摩比兒樂學習~行動學習及相關數位資源融入領域教學」及東華附小附幼楊美琍園主任團隊「珍珠美奇魚:美感創意 - 自然之美融入課程」帶來分享。社群發展面向由結合社區觀光的英語跨領域導覽設計、主題式探究實作與資訊融入素養的課程,到美感創意教育融入自然實作教學等多元面向,彷彿點點星火為花東孩子們點亮通往未來世界的道路。

未來教師應透過教師社群精進教學專業已是必然趨勢,感謝中央教育部與地方教育處的支持與鼓勵,東華大學團隊將持續陪伴花東區教師自主成長,讓教師專業發展並實踐於教學現場,花東孩子的未來將閃閃發光。


靜態海報展示與社群觀摩

靜態海報展示與社群觀摩

亮點社群分享-中學組富源國中王錦慧校長

亮點社群分享-中學組富源國中王錦慧校長

亮點社群分享-小學組東華附小張慧娟主任

亮點社群分享-小學組東華附小張慧娟主任

亮點社群分享-幼教組東華附小附幼楊美琍園主任

亮點社群分享-幼教組東華附小附幼楊美琍園主任

閉幕式大合照

閉幕式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