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仿』自然大探險」校外成果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8,SDGs11,SDGs04
主持人楊悠娟老師與北極熊

主持人楊悠娟老師與北極熊

國立東華大學「『仿』自然大探險」科普闖關活動於6月1日在壽豐鄉立川漁場舉辦,累計約200人次參加。秉持在地深耕及分享科學資源的理念,每學期持續培訓大學生當關主,已連續舉辦12次的期末發表會,邀請鄉親和遊客動手DIY,體驗觀光景點的仿生科學趣味。

大學生自製北極熊頭套來表達對全球暖化和生態浩劫的憂心,傳達永續教育的理念,招攬不少小朋友來玩科學。科學遊戲包括「哇! 魷魚號跑得比魟魚號快,生物的形狀會影響速度和穩定度」及「蓮葉效應」的實驗。

本次活動設有八個關卡,還有「生物磁」、「富勒烯家族」、「奈米合金」、「巴克球」、「壁虎效應」與「貝殼效應」等。透過關卡替民眾解密,黃金蜆的主要成分是大理石,為什麼會比大理石硬一點?遷徙中的燕子有生物磁不會迷路;仿生的磁控藥物載體如何提高癌症的療效?壁虎腳掌能在天花板行走不會掉下來;銅門彎刀能削鐵如泥等。而人類透過仿生科技,已開發出哪些神奇產品?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感謝大家的參與及肯定,以後將持續帶領同學設計更豐富有趣的活動,達到「您動手教Do it by yourself、我教中學Learn it by teaching」的目標。

更多活動資訊請參考〈全民x仿生x環境〉

仿生漁船比一比

仿生漁船比一比

奈米碳黑

奈米碳黑

動手組裝奈米碳家族

動手組裝奈米碳家族

認識生物磁

認識生物磁

蓮葉效應

蓮葉效應

壁虎效應展示

壁虎效應展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