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校際跨域合作與交流「Replay歷史」創新教學工作坊與再造歷史踏查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5,SDGs09,SDGs17
「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考察」大合照

「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考察」大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大眾史學研究中心與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於5月31日、6月1日合辦「Replay歷史:跨域創新教學設計的理念、實踐與展望」工作坊與「再造歷史現場: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考察」等系列活動,吸引許多師生與校外民眾參與。

與會報告學者群像

與會報告學者群像

「Replay歷史」工作坊由東華大學歷史學系邀請王政文、周樑楷、張弘毅、郭俊麟、許佩賢、陳文松、陳旻秀、陳鴻圖、陳識仁、楊俊峰及潘宗億等近年積極從事歷史課程創新教學的國內跨領域專家,與系所主管進行交流,聚焦史蹟田野、文化資產、文化觀光、展覽策劃、歷史地圖、歷史戲劇、歷史遊戲、數位人文與大眾史學等,培養學生多元歷史敘事能力與創意實作課程理念,以及成果的介紹與反思。工作坊由東華歷史學系陳進金教授主持,由從事「影視史學」與「大眾歷史」等創新歷史教學與研究的先驅周樑楷老師主持綜合座談,周老師在結論强調歷史教學創新必須回溯「歷史」,並進行再創作的概念。

「再造歷史現場: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考察」是由東華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教授規劃與導覽的田野考察之旅。郭教授行前説明會讓參與師生與民眾,透過花蓮港鄰近區域的地景風貌,追溯在地歷史人文發展。郭教授帶領前往花蓮文化局圖書館參觀「能高團」展覽,瞭解花蓮棒球的歷史,拍下具有歷史意義的「東西南北能高歷史團」的合照,為活動填上趣味的色彩,畫下圓滿句點。


郭俊麟老師親自導覽

郭俊麟老師親自導覽

東西南北能高歷史團

東西南北能高歷史團

參與工作坊的師生團體大合照

參與工作坊的師生團體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