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2019小小愛迪生科學實作營」成果豐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04
「2019小小愛迪生科學實作營」合照

「2019小小愛迪生科學實作營」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碩士班於7月1-3日在銅蘭國小辦理為期3天的「小小愛迪生科學實作營」,由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古智雄教授帶領,以素養教學為導向,從實做中學習科學原理,從遊戲中尋找問題並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本次營隊規劃的課程包括研「石」造物、終極密碼程式設計、電學的通路與斷路、BoBo砲臺組裝、運用TinkerCad設計標靶底座並繪製不同重心的標靶等。銅蘭國小許壽亮校長在開幕式說明此次營隊的課程內容,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研「石」造物運用不同顏色的陶土讓學生瞭解大理石的紋路及形成方式。終極密碼程式設計則使用App Inventor 2帶領學生瞭解程式語言及應用方式。電學的通路與斷路與BoBo砲臺組裝,黃政昱老師則以活潑教學風格帶領學生瞭解馬達及開關的原理,並引導學生逐步組裝BoBo砲臺,仔細解釋砲臺的結構及功能,讓學生理解砲臺發射出子彈原理。吳霽昀老師則運用TinkerCad引導學生設計標靶底座,並使用黏土、模型紙板等材料帶領學生繪製不同重心、屬於自己的標靶。同學嘗試設計出最穩固的標靶、也尋找面對不同小組的標靶時,如何調整射擊位置成功擊倒標靶,讓學生們在遊戲中探索科學概念,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

本次活動由科學教育碩士班廖啟岑研究生及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大三學生何佩諭、蔡佳怡及陳品錚擔任小隊隊輔,陪伴銅蘭的孩童們學習。學生們在隊輔的陪伴之下學習進展快速、激起學生高昂的學習興趣,面對講師提出的種種疑問與挑戰,創造出屬於他們發想出來的解決辦法,充分的展現出學生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的能力。


科學實作營BoBo砲台競賽

科學實作營BoBo砲台競賽

科學實作營同學使用電腦進行標靶設計

科學實作營同學使用電腦進行標靶設計

科學實作營同學認真進行研「石」造物

科學實作營同學認真進行研「石」造物

科學實作營電路實驗

科學實作營電路實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