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移動力 - 東華大學體育系畢業專題赴馬來西亞舉辦運動訓練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7
崇正中學運動營結業式互贈旗幟大合照

崇正中學運動營結業式互贈旗幟大合照

國際移動力 - 體育系畢業專題到馬來西亞沙巴亞庇崇正中學舉辦運動訓練營宣傳影片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尚憶薇主任於11月3-9日帶領修習畢業專題的8位大四學生及2位碩士班學生,由沙巴留臺同學會副總會長彭道章先生居間協調,前往馬來西亞沙巴崇正中學進行為期4天以籃球、排球、田徑等專項訓練為主之運動訓練營。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力推動國際化,有感於未來的競爭對手不只在臺灣,而在全世界,為加強學生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提供各種經費補助學生出國學習交流,積極培養東華大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崇正中學運動訓練營課程內容包括,團體建立、肌肉力體能訓練、運動傷害防護貼紮與滾筒按摩及運動專項訓練與指導,同時介紹東華大學各院系特色。運動專項教練將體育系所學到之學、術科專業,運用在訓練指導課程中,和學生分享田徑、排球與籃球之專項運動技巧,同時安排競賽對抗交流切磋。另外畢業專題團隊空拍東華美景宣傳影片,讓外國學生感受花東縱谷250公頃校園的美景。

在肌力體能訓練課程,最主要讓崇正中學運動員瞭解體能訓練的重要性。肌力訓練目標不是身材或特定動作之最大肌力,而是讓人變強壯。在球場上往往實力相當的球隊,最後的輸贏取決於體能的好壞。課程包含Tabata training 、彈力帶訓練與繩梯訓練等,其中Tabata training是一種高強度的間歇式訓練,同時結合有氧跟肌力訓練的概念,透過「(高強度)運動20秒,休息10秒,持續8個循環,共4分鐘」過程,提升身體有氧、無氧的心肺能力,是最有效的訓練之一

在運動傷害防護課程,由「國小教育學程」公費生王琳懷老師向學生演講運動傷害成因、運動傷害處理與預防以及運動疲勞的按摩恢復。分享比賽現場的突發狀況,並利用滾筒和網球教學放鬆按摩,並為學生示範受傷部位的貼紮教學,學習在受傷後能建立正確處理方法。

在結訓典禮中,由各專項教練挑選出參加運動訓練營表現傑出的MVP最佳運動員進行頒獎鼓勵,讓更多馬國學生來東華學習。崇正中學鄭校長與尚憶薇主任交換校旗,也希望東華大學與崇正中學能繼續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與交流。


沙巴亞庇崇正中學鄭校長和留台同學會彭道章副會長亞庇機場接機

沙巴亞庇崇正中學鄭校長和留台同學會彭道章副會長亞庇機場接機

沙巴崇正中學運動營田徑、排球、籃球教練團合照

沙巴崇正中學運動營田徑、排球、籃球教練團合照

崇正中學運動營結業式互贈旗幟

崇正中學運動營結業式互贈旗幟

體育系學生向沙巴亞庇崇正中學學生講解課程

體育系學生向沙巴亞庇崇正中學學生講解課程

沙巴亞庇崇正中學運動營大合照

沙巴亞庇崇正中學運動營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