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在地行動計畫」成果獲選於公視頻道播放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11,SDGs17
「在地行動計畫」駐地課程「富里淺談:魏奶奶的一天」訪談

「在地行動計畫」駐地課程「富里淺談:魏奶奶的一天」訪談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08學年度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並開設駐地課程,其中於「人文創新社會實踐基地」進行之「在地行動計畫」課程由社會學系與花蓮縣富糧稻米運銷合作社「天賜糧源」合作,於花蓮南區富里鄉實施3天2夜駐地學習教學。

透過天賜糧源的鍾雨恩介紹富里地區,使同學瞭解地方發展與人口老化的現況。再由社會系陳素梅教授介紹高齡友善城市的概念,並邀請弘道老人基金會宋琬婷主任分享活躍老化的經驗,讓同學在理論的觀照下,學習如何觀察富里老人的生活與需求。經實地踏查擬定訪談稿後,由學生分組與在地老人進行訪談,瞭解富里老人的生活與困境,同時做影象紀錄。最後完成三部影片,並成功上傳公共電視的公民記者PEOPO平台。作品名稱如下:

1、「摯愛難行-談農村高齡化」〈https://www.peopo.org/news/426077〉

描述富里公共運輸匱乏的問題,尤其對老人就醫極為不便。

2、「富里-被遺忘的手工被」〈https://www.peopo.org/news/426105〉

採訪手工被職人,紀錄手工被製作及百年產業的變遷。

3、「富里淺談:魏奶奶的一天」〈https://www.peopo.org/news/426715〉

透過訪談魏奶奶,反映出偏鄉老人的生活樣貌與困境,該片獲選於10月26日在公視新聞向全國公播的機會(on TV)。

後續更在東華校園內進行深化課程,透過朝邦文教基金會引導師張桂芬協助,使同學回顧富里所學與觀察。各組針對富里老人需求,構思可行計畫,共設計3個方案計畫:「不老寶可夢」、「富你人生,有里有我」及「富里良緣」,期盼能提供在地參考,解決富里的問題。


「在地行動計畫」駐地課程業師講授

「在地行動計畫」駐地課程業師講授

「在地行動計畫」駐地課程場域

「在地行動計畫」駐地課程場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