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胡金倫總編輯談出版生涯如何實現理想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08,SDGs04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胡金倫總編輯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胡金倫總編輯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6月15日邀請時報文化出版社第一編輯部胡金倫總編輯分享出版生涯與理想,以「行行出狀元?出版生涯不是夢,是實現理想」為題開講。胡總編輯畢業於馬來西亞理科大學人文系,來臺後進入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及後進入臺灣出版界,先後任職麥田出版社及聯經出版公司。

胡金倫總編輯「行行出狀元?出版生涯不是夢,是實現理想」演講海報
胡金倫總編輯「行行出狀元?出版生涯不是夢,是實現理想」演講海報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在開場時表示:「胡金倫總編輯出生於馬來西亞,兼具歷史與文學背景,畢業後以其多元的文化涵養為華語出版圈提供開闊、特殊的視角,持續讓人文類型的書籍跟社會對話。胡總編輯曾向我提到,文化是國家的資本,更是立國之本。出版業是推動社會持續思考的一大平臺,影響舉足輕重。在當今出版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出版業要如何打開一條藍海之路,投入出版業有著如何的辛酸與收穫,相信胡總編都會為大家帶來寶貴的經驗談。」

講座一開始,胡總編輯先分享自己以僑生身分來臺求學的經歷。21世紀初,很多馬華作家如李永平、黃錦樹等人在臺發揚光大,文學創作享輝煌成就,當時引起不少馬來西亞文青對臺灣這片文化土壤抱擁著理想與憧憬。受著張大春、朱天文、朱天心、楊牧等臺灣作家的吸引,胡總編輯遠道來臺進入中國文學系碩士班。撰寫畢業論文期間,胡金倫每天到圖書館搜集資料,訓練到自己一套受用至今的邏輯思考與思辯能力。

胡總編輯提及自己崇尚臺灣自由的文化氣息,畢業後投入臺灣出版業
胡總編輯提及自己崇尚臺灣自由的文化氣息,畢業後投入臺灣出版業

胡總編輯相信行行出狀元,自己因為喜愛閱讀、崇尚文史哲的研究精神使然,順理成章在畢業後踏入出版界。要成為一個稱職甚至出色的編輯,他認為首要元素是靈敏的五官,並培養批判性的思辯能力。雙眼要有發掘好作品的眼光,耳朵要耳聽八方周遭最新的流行話題與新聞,嘴巴則需要與工作同仁、作家與書商做良好溝通,鼻子更要嗅出當下潮流與趨勢,最後還要有膽識去鼓勵作家開創嶄新題材與作品。

數位時代與傳統時代的出版業大相逕庭。胡總編輯提到,編輯角色不再像從前被動,有時候更是作家們重要的幕後推手。稱職的編輯要大量閱讀本科內外的書籍,時刻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面對未來出版數位化,編輯要有敏銳的網路與電子知識,以應付未來電子書、有聲書的發展。胡總編輯也提到出版業界設計師的角色轉變,不少知名設計師在自媒體打出名號,建立起個人品牌;設計師能大幅度影響讀者對一本書的觀感,也會影響書的暢銷度。

東華大學電機系張伯浩教授總結講座時表示:「對有志踏入出版業的同學而言,在學期間提升個人語文及通才能力無比重要。通過胡總編輯的演講,讓我們看見發掘出色作家、推出口碑良好的作品,這是編輯辛勞工作的一大成就。」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感謝胡總編輯的演講,他表示:「在後新冠肺炎當前時空背景下,各行各業均需作出調整,出版業在不景氣困境中,更要尋求轉型出路。透過胡總編輯的分享,讓我們不只瞭解到出版工作背後的專業性,更看見因應未來趨勢與挑戰,出版業正在做出如何的調整。將來紙本書可能不只會踏上數位化,更會形成多媒體的經營,但不論形式如何改變,人類的智慧還是會傳承下去。知識更會在其中不斷的再建構與再定義,讓文明不斷前行。」


胡總編輯向同學分享他畢業後投入出版業的經歷
胡總編輯向同學分享他畢業後投入出版業的經歷
胡總編輯提及後新冠疫情的出版業挑戰
胡總編輯提及後新冠疫情的出版業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