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舉辦達悟族海洋文化體驗營 Mawazey no Awa 舟遊大海-人之島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10,SDGs11,SDGs14,SDGs16
Mawazey no Awa 舟遊大海-人之島宣傳海報
Mawazey no Awa 舟遊大海-人之島宣傳海報

國家海洋研究院於108年4月24日正式成立後,以「海洋國家,臺灣躍進」為願景,著手開展海洋文化的研究與推廣,而臺灣原住民族的海洋文化是臺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之一。

報名網站QRcord
報名網站QRcord

有鑑於此,今年國海院與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首度合作,共同投入達悟族海洋文化與知識的基礎調查研究,將自9月1日起在蘭嶼舉辦為期7天的「Mawazey no Awa 舟遊大海-人之島:達悟族海洋文化知識體驗營」,是國內首次以達悟族海洋文化為核心的體驗營隊。

希望藉由舉辦兼具深度與廣度的體驗營活動,讓更多人瞭解達悟族特有的海洋文化,達到保存與推廣的效果,培養出更多臺灣海洋文化的種子,進而提升海洋國家公民的意識。

體驗營活動安排將配合蘭嶼季節時令,採因地制宜的彈性上課模式進行,課程內容豐富且精彩,諸如,達悟族傳統海洋生態知識、曆法星象、海洋禁忌文化、潮間帶生態及採集、海洋文化地景神話傳說、文學歌謠、山林造舟(拼板舟文化)、芋田經營實作、海洋生態漁法食魚文化、捕漁器物船具工藝、海洋汙染海廢創作及達悟傳統海域、權利與自治管理等學習及實作體驗等。

Mawazey no Awa 舟遊大海-人之島:達悟族海洋文化體驗營活動課程內容
Mawazey no Awa 舟遊大海-人之島:達悟族海洋文化體驗營活動課程內容

本次體驗營活動報名期間為109年7月5-20日,採取〈開放線上報名〉的方式辦理,,並擬於7月27日公告錄取名單。

活動報名資格為18歲以上,45歲以下民眾,以具有自由潛水或游泳能力,及野外活動經驗者優先;但為配合下海活動課程需求,男性學員須具備自由潛泳能力,並提供佐證。本次活動僅開放10位錄取名額,活動期間免費提供6晚住宿、課程需求的交通移動及供應第1天晚餐等。

歡迎對達悟族海洋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本次活動如未獲錄取,民眾仍可透過〈國海院網路直播平台〉查看及活動宣傳粉絲專頁〈蘭嶼目擊 / Tao Perspective〉一同參與每日課程。另本次活動亦製作3分鐘活動內容之簡介影片,歡迎民眾至網站觀看。

如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或遭遇天災等因素而須延後或取消活動,將於〈國海院官方網站〉及活動宣傳粉絲專頁〈蘭嶼目擊 / Tao Perspective〉公告訊息,並通知錄取學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