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愛迪生科學夏令營,主題式課程「熱」力登場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11,SDGs04
隊輔老師指導同學
隊輔老師指導同學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於7月8-10日在銅蘭國小辦理為期3天的「愛迪生科學夏令營」,在銅蘭國小許壽亮校長邀約下,由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古智雄教授指導科學教育碩士班的研究生進行實作教學。活動以溫度與熱為主題,課程圍繞著溫度、吸熱與放熱、燃燒及均勻受熱四大子題設計課程,藉由動手做實驗,加深學生科學知識之餘,培養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

愛迪生科學夏令營同學認真進行實驗
愛迪生科學夏令營同學認真進行實驗

無論是新冠肺炎的影響,使民眾開始重視體溫量測,亦或是近期的連日高溫,溫度與熱皆是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吳霽昀老師以此作為系列主題進行課程設計,他表示:「如何讓學生玩得愉快又能把這些概念都學起來相當不容易,我們盡力使兩者平衡,希望藉由主題式課程的方式循序漸進,讓學生擁抱科學。」

隊輔老師指導生火的方法
隊輔老師指導生火的方法

首日以「溫度計的故事」作為開端,帶領學生探討溫度計與科學家之間的關係,醫療與科學領域交互影響,並讓學生瞭解並非科學家所言所做即是正確,引導學生進行批判及論述,最後讓學生自製溫度計,瞭解溫度計的原理。而廖啟岑老師則帶領學生瞭解吸熱與放熱的概念,並讓學生實際操作,使用乾冰製造手工剉冰,瞭解快速製冰的原理,趣味學習。接著廖老師指導「為燃燒辯論」,以拉瓦節實驗引導學生思考,蠟燭燃燒後究竟是因空氣中的氧被消耗而使水上升?還是空氣因燃燒受熱而膨脹?吳霽昀老師則分別以「測量不同可燃物所需點燃時間」、「製氧實驗」和「紙火鍋實驗」進行燃燒三要素的教學。最後由吳老師教授均勻受熱的方法與原理,並由廖啟岑老師指導生火的方法,讓學生嘗試鋁箔烤魚及鹽烤魚兩種不同的受熱方式,將學習到的概念實際應用到生活。

本次營隊更有東華大學科學教育碩士班的黃政昱、陳立蓉、陳則佳等 3位同學作為隊輔老師,以陪伴、引導的方式,從旁協助學生們學習,適時給予指導與鼓勵。銅蘭國小的林予辰同學說:「這是上過最好玩的實驗課!科學真好玩!」。愛迪生科學夏令營團隊表示,希望藉由活動能提高孩子們科學學習興趣,能夠不畏懼問題,勇於主動解決,期待未來還有機會與銅蘭國小的同學們見面。


東華大學愛迪生科學夏令營合照
東華大學愛迪生科學夏令營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