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張文彥院長與高中生暢談,臺灣地震研究現況與挑戰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11,SDGs04
張文彥院長談地震研究現況與挑戰
張文彥院長談地震研究現況與挑戰

由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為期3天2夜的暑期科普營隊「FUN科學玩轉一夏」於課程第2天,7月15日早上請到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及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張文彥特聘教授開課,談臺灣地震研究現況與挑戰。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張文彥院長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張文彥院長

張院長為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暨地球物理博士,同時擔任東華大學研究發展處副處長、花蓮縣政府災害防救教育專家技術顧問團顧問及中華民國地球物理學會理事長。其專業領域包括地震、地球物理學、地震防災,以及遙測科技。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在開課時頒發感謝狀給張院長,他表示:「張院長是國內聲譽卓著的地震科學專家,畢業於機械工程學系,而後取得地球物理博士,最令我印象深刻在於他曾表示不同的科學領域背後常有著相同的原理,可相互運用於問題的探索。張院長將其專業知識應用於社會,對國家的防災科技發展貢獻良多。希望同學可從這種角度來多思考與發問。」

地震預警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簡稱EEWs)是精細的前置操作,講究實時數據分析、即時傳輸及快速評估,方才能有效防災。臺灣處於東亞季風區,太平洋颱風經過的主要路徑上,地質新生不穩定,屬天然災害高風險區。張院長提到,發展尖端科技的最大必要性之一,就是滿足人類對災害防治的需求。席間並向同學仔細介紹「高速長衝程振動臺建置」、「橋梁安全監測技術」及「全橋光纖監察系統開發」等防災技術。

張文彥院長表示,擁有紮實的論述基礎,是推動社會溝通與進步的基石。他提醒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裡,掌握大數據之分析與應用能力極為重要,並鼓勵同學善用資訊與工具,勇於思考如何運用數據,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來替社會解決問題。


張教授向同學介紹地震預警系統
張教授向同學介紹地震預警系統
營隊學員專心聽課
營隊學員專心聽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