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手機實驗探索物理!東華通識暑期科普營請朱達勇教授演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09,SDGs04
朱達勇教授帶領同學以手機探索物理
朱達勇教授帶領同學以手機探索物理

探究能力是科學家的必備能力,讓手機不只是手機!「FUN科學玩轉一夏」暑期科普營隊為期3天2夜,由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7月14日下午,來自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朱達勇教授於理工學院一館,帶領同學以手機探究物理。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朱達勇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朱達勇教授

課程開始,朱達勇教授先分享他推動數位教學的初衷。疫情肆虐讓他特別思考線上實驗課的可能性,自此著手設計課程,讓實驗也可在家中進行。朱教授宏願,要讓世界看見臺灣超前部署的數位教學是多麼的優秀。

科學營有4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參與,朱教授帶領同學分為8組進行實驗。「大聲公競賽」規定學員站在橫線後,用嘴巴以外的任何物件或身體部位,發出最大聲響,再以手機應用程式測量聲音分貝。同學費盡心思,有的拍手、爆破塑膠袋、利用手機鈴聲、橡皮圈或廢紙等,耗九牛二虎之力以發出最大聲浪,場面熱鬧。競賽過後,同學們都學會聲音是功率與距離的關係,掌握發聲的瞬間也很重要。

緊接第2個實驗是自製樂器,探索聲音物理。朱教授示範如何運用簡單的紙杯與吸管製作紙杯笛,發出八度音;不過他同時提醒,做實驗的成功關鍵是準確步驟,絕不能有一分差池。實驗過程中,學員們都學會頻率與遮罩面積的關係,並用手機讓聲波得以看得見。

最後朱達勇教授奮勉同學:「人生志向切忌跟著潮流走,要選擇合適自己的志業。」學習物理,就是要把問題簡化,看似複雜的萬物都可更簡單。他補充,物理現象無所不在,就在生活周遭。知識從不限制於課本,重點是發現新事物,持續「探究」。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代表主辦單位向朱教授生動有趣的演講致謝。


「大聲公競賽」場面熱鬧,同學積極發聲
「大聲公競賽」場面熱鬧,同學積極發聲
學員以紙杯和吸管自製樂器,探索聲音物理
學員以紙杯和吸管自製樂器,探索聲音物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