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秋野芒帶領學童,以光影點亮東里故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學童與劇團一起用光影戲演繹在地故事
學童與劇團一起用光影戲演繹在地故事

花蓮縣東里國小暑假的第一個活動,迎來以國立東華大學學生志工組成之秋野芒劇團的光影體驗營「點火計畫」,學校15名學童與劇團一起用光影戲演繹在地故事「山本先生」,生動的表演獲得當地居民讚賞。

秋野芒劇團自3年前開始推動與小學合作的戲劇教育課程「點火計畫」,過去2年間陸續與鳳林鎮北林國小及吉安鄉稻香國小合作,採集當地故事製作光影戲。今年劇團首次改變形式,以3天2夜的戲劇營前進花蓮南區3所小學:東里國小、卓樂國小及卓楓國小,讓學童從光影遊戲、面具及道具製作、彩排到演出,體驗完整的戲劇產生過程。

孩子們體驗光影戲的魔力
孩子們體驗光影戲的魔力

參加活動的東里國小學童李煜勻說,2年前曾經在學校裡看過秋野芒劇團演出的光影戲「小海豚的歌聲」,對劇中如海般流動的影子印象深刻,這一次自己來玩光影,更體會影子可以變化無窮,非常有趣。曾雅薇主任也表示,學校一直很歡迎秋野芒劇團到校演出,去年底一聽到有課程營隊的規劃,立刻報名,看學生玩得這麼有成就感,更能理解戲劇的魔力與重要性。

東里國小的表演劇碼「山本先生」,取材自當地日治時期的老師山本良一的故事,由秋野芒劇團志工們改編為光影版。在史料中,山本老師因對東里(舊名大庄)情感深厚,返日後仍心繫當地,故於年老時捐贈校方天文望遠鏡設備及協助籌設天文星象館以利教育。劇情從星星遙想人與人之間跨越國籍的感情,也落實並強化村落文化認同。而劇團對文化與戲劇結合的努力,亦得到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的支持,讓文化資產在演出後仍可續用傳承。

秋野芒劇團結束東里國小演出後,下一次營隊將前往卓溪鄉卓樂國小,更多資訊請上〈秋野芒劇團粉絲頁〉〈秋野芒劇團官網〉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