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教深耕-有溫度的體育、東部體育夥伴專業增能在東華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04,SDGs08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蒞臨參與開場舞炒熱全場氣氛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蒞臨參與開場舞炒熱全場氣氛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於7月18-19日再次邀請到草根體育團隊於東華大學辦理體育課程共備研習活動-「草東有派對場2」。此次由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花蓮縣國中小健體輔導團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共同辦理體育教師增能研習,參與者包含東部地區非專長與專長在職教師、代理與代課教師和東華大學師資培育生,共有120位參與者。研習活動重要推手東華體育系尚憶薇主任感謝草根教師團隊來到東部地區,讓東部的體育教師能夠在暑假期間聚集在一起共同備課,將創新創意的教學活動應用於體育課,教導學生探索體育價值。

體育課程設計多樣性提昇學童參與動機
體育課程設計多樣性提昇學童參與動機

「草東有派對場2」有別於研習會的致詞開幕,而是全體參與者跳開場舞,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也蒞臨一起與學員共舞,點燃全場歡樂氣氛。趙涵㨗校長表示東華大學好山好水好健康,適合從事各項體育活動,自己也達到身體力行,每日健走數萬步,有助於身心健全成長。期待各位體育老師能夠形塑國中小學童的運動健康生活型態。

草根體育團隊是由一群自發有理想的熱血體育教師所組成,發揮草根的精神,由下而上成長茁壯,指導老師們設計課程皆具有核心素養與生活實踐的理念,主要的信念為「改變社會大眾對於體育課的刻板印象」,除了重新建立體育教師的專業成長外,更重要的是轉換師資生嶄新思維,邁向精緻且優質化的體育課程,以更嚴謹的態度審視自己的教學,透過不斷的學習去思考內省,成為教學的引導者,期許透過體育課學習過程,讓每位國中小學童成為一個肯定自己、欣賞別人,發揮團隊合作且生活得很好的人。

草根體育工作坊為期2天研習,由下而上,自發性覺察自己在專業上的不足,及與一群超有溫度的夥伴用身體實踐的活動量共同備課。每位基層體育教師和師資生體驗有趣且創新的體育課程,課程包含用遊戲玩體育、萬用球類概念遊戲、跨領域體育教學等,活動內容充實豐富把原本單調乏味的體育單元融入多元化的教學設計,應用多樣性的運動器材、比賽規則、運動場地與個別差異等元素讓學員親自參與實作體驗,自我對於教學理念、課程設計與教育初衷重新再燃起教學熱情,讓更多人看見體育課的價值。研習的最後草根體育團隊將元吉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的VEGA籃球、排球及足球分送給舞鶴國小、綠島國小、大興國小、關山國中與瑞穗國中等偏鄉學校。

草根體育團長臺南安平國中王信凱老師表示,衷心期盼東華場的參與夥伴加入創造體育的價值,帶給學員學習歡樂與感動,一起實踐體育教學專業的目標,就如同此研習的講師一般,將改變的種子播下,在所有學員的心中萌芽,共同創造體育課不一樣的未來,最後再次感謝草根體育工作坊於東華大學再次舉辦體育課程共備研習活動,活動圓滿順利落幕。


元吉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VEGA運動器材給花東偏鄉國中小
元吉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VEGA運動器材給花東偏鄉國中小
草根講師分享體育教學實際操作經驗
草根講師分享體育教學實際操作經驗
教育部高教深耕草根體育「草東有派對場2」合照
教育部高教深耕草根體育「草東有派對場2」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