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你來,做大學生」跨城鄉共舞實踐大學社會參與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7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SDGs16
開學典禮-頒發學生證
開學典禮-頒發學生證

邁入第23年的國立東華大學「你來,做大學生」營隊今年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合作,舉辦跨越城鄉共同學習成長的營隊活動。7月21日來自全省60名中學生,在「畢業典禮」領取「畢業證書」後,為一連4天「成為東華大學生」的學習旅程劃下圓滿的句點。

社團成果展-跆拳道社
社團成果展-跆拳道社

今年參加的學員,有來自臺北張老師推薦的20名學員以及宜花東地區共10所國、高中學校及社福機構或社區組織推薦的40名學員,創造跨區域、跨領域的學習社群,一起置身於東華校園中開創學習。「必選修」課程包括:生涯規劃、科技資訊、理財入門、急救、詩的創作、科學實驗與食農環境教育。「社團活動」課程包括:學習舞蹈、魔術、跆拳、烘培、自然生態觀察與繪畫等主題。「舞動人生」單元中,用自己生命故事為訴求,編寫歌舞公開表達自我,最後環遊世界「畢業旅行」完成「世界大不同」單元,由東華外籍生分享文化特色和在臺灣的生活體驗,拓展學員視野,5個國家包括印尼、越南、蒙古、印度及史瓦帝尼。

舞動人生-以你的方式 舞動出 屬於你人生的故事
舞動人生-以你的方式 舞動出 屬於你人生的故事

營隊的特色是志工培訓,一方面訓練以東華為主其他大學為輔的大學生,方案設計與服務學習,參與的學員可在隔年經遴選後,成為營隊志工「小捕手」為他人服務。並於入大學後成為正式的營隊工作人員 - 「心靈捕手」,由原本的受助者轉為助人者,服務自己的家鄉。今年共有5位小捕手擔任志工,爭取擔任小捕手都非常積極,除能促進大學與高中共同學習更加緊密的教育價值,更讓高中生能提早認識與參與大學的運作。提供培養學生在地文化的認識與自我探索到利他服務、乃至從行動中善盡社會責任,最直接的學習管道。

世界大不同講師合影
世界大不同講師合影

「你來,做大學生」營隊最初以提高鄉村學子認識大學為出發,逐漸發展為青少年志工培育與共學的營隊,學員參與活動後,逐步成為營隊的志工「小捕手」,進而成為正式心靈捕手。營隊從企劃到執行,都由大學生一手包辦,成為典型的學習型組織,自主循環的學習系統,培育大學生行動解決能力,促進參與公眾服務行動,透過營隊實作,促進學生活用並轉化已習得之專業知識,同時兼顧學習興趣與達成學習成果之雙重效用,提升學生學習意願並且同時強化在地聯結,讓學生能夠從參與公眾服務行動中,思索未來人生的多元可能。

今年更與東華外籍生合作,培育活動設計執行的能力,並善用外籍生自身國家文化為社會參與服務的基礎。透過大學課程中教學資源與社區、地方組織的結合,除讓學生從課程中做到服務、得到學習之外,更進一步要積極地透過課程的參與使地方組織、社區發展獲得改變,也就是基於服務學習的基礎上,反省「服務」、「犧牲奉獻」及「做善事」等本質,並且擴大大學課程影響對象與範圍的新思維。


社團成果展-烘焙課
社團成果展-烘焙課
領取畢業證書
領取畢業證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