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識新冠病毒 - 2020東華暑期生技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03,SDGs04
「2020東華暑期生技營」結業式合影
「2020東華暑期生技營」結業式合影

近年來新興病毒的感染症層出不窮,尤以今年新冠病毒最為嚴重,在短短半年即造成全球1,600萬人以上的確診病例,世界各國無不傾盡全力研發快速病毒檢測方法及篩選有效抗病毒藥物,終極目標則為製造出有效的抗病毒疫苗。生物技術無疑是未來拯救人類生命以及改善健康環境最主要的動力。

林國知教授指導學員觀察螢光蛋白質表現
林國知教授指導學員觀察螢光蛋白質表現

為鼓勵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之大學生未來能投入生物科技的研究,國立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執行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計畫,於7月15-28日舉辦為期2週的「2020東華暑期生技營」研習,以瞭解病毒為主題,學習生命科學相關技術的基礎原理與應用發展。參與學員來自臺灣師範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中華大學、淡江大學與聯合大學等生命科學相關系所之大學生,與東華生科系師生進行跨校的交流研習。

參與生技營學員們專注地做實驗
參與生技營學員們專注地做實驗

研習營上午安排校內外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下午時段則在理工三館教學實驗室操作生技實驗。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吳弘毅教授,吳教授研究冠狀病毒有20餘年經驗,暢談冠狀病毒的基因表達模式及其致病的分子機轉。此外生物圈中數目與種類最多的實體-噬菌體,是早期生物技術蓬勃發展主要的工具,繼抗生素逐漸失靈之後,噬菌體治療再次成為值得關注的研究議題,研習營特別邀請到慈濟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林念璁主任,分享她多年的噬菌體研究經驗。

病毒雖小無法以肉眼看見,但其構造簡單,是由核酸和蛋白質所組成。東華大學優秀的教師群分別就其專業主講生物技術中重要的核酸及蛋白質之研究方法,可以應用於未來病毒檢測和疫苗研發。包括有30餘年病毒學研究經驗的生科系張瑞宜教授,她由核酸的角度看病毒演化的歷史,並教授各種研究病毒學的方法。生科系林國知教授主講「螢光蛋白質與螢光染劑之應用」,並指導學員使用共軛焦顯微鏡,觀察螢光蛋白質的表現。化學系林哲仁老師利用化學螢光標記物說明其在生物學之應用。

江政剛老師帶領學員參訪「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
江政剛老師帶領學員參訪「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

另外東華生科系蛋白質專家彭國証教授主講「蛋白質藥物的發展和新世代抗體藥物之研究進展」。酵母菌是生產真核生物蛋白質的重要工廠,生科系蘇玟珉老師主講「酵母菌在疫苗發展及生物技術的應用」。化學系江政剛老師主講「質譜儀應用於病原體檢測」,並帶領學員參訪位於東華校內之「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最後,藥物的研發需要瞭解子彈如何打中敵人並分析是否對於細胞造成傷害,生科系李佳洪教授主講「奈米藥物傳遞系統」以及袁大鈞主任主講「藥物作用與細胞毒性測試」。

下午時段實驗課程安排學員由細胞中分別萃取核酸及蛋白質,學習聚合酶連鎖反應實驗(PCR)及即時定量PCR偵測核酸,利用西方墨點法檢測蛋白質的表現,同時進行溶菌斑測試,瞭解病毒的定量方法。經由實際動手做實驗,使學員學習病毒檢測的原理和方法,同學們獲益良多。

「東華暑期生技營」讓來自各校的學員體驗到東華大學優質的教研設備以及美麗的校園,學員們皆有高昂的學習熱情,同時增進跨校廣泛交流的機會,並達成生技人才培訓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