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在地深耕USR出擊,協助「花蓮縣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赴地方辦理諮詢座談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31
SDG指標: SDGs11,SDGs03,SDGs06,SDGs12
「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座談召集人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代表接受民眾表達訴求
「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座談召集人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代表接受民眾表達訴求

國立東華大學於7月28、29兩日赴壽豐、鳯林、玉里等地辦理「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北、中、南區地方諮詢座談會,邀請鄉鎮公所、畜牧業者及利害相關人與團體參與,相互溝通並徵詢地方意見。將於聆聽過各方意見後,研擬出一份彙聚地方政府、民眾與企業等不同利害關係人需求之建議書,送交縣府作為完成法制程序之參考,期望據此創制出最適合花蓮縣之畜牧發展法案,協助縣府的國土規劃願景落實於各項產業,邁向地方永續發展。

「花蓮縣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座談召集人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致詞
「花蓮縣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座談召集人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致詞

卜蜂公司因於花蓮壽豐鄉地區的養雞場興建案受到地區居民不滿抗議,遂讓「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的建置成為縣府與議會的年度要事。花蓮縣政府6月2日召開「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會議」,6月5日徐榛蔚縣長即率縣府團隊赴東華大學拜會趙涵㨗校長,委請東華大學廣徵相關教授、學者及專業環保人士意見,俾縣府研擬制訂出符合縣民期待,保障農民及畜牧業者權益的完善法案。

東華大學與花蓮縣政府於今年3月30日簽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策略聯盟」(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在此架構下協助縣府搜集專業意見並整合,將諮詢意見建議整合供縣府參考,由縣府擬定出完善版本經縣務會議通過再送縣議會審議。東華大學除立即啟動與縣府進行合作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策略聯盟」機制外,並在高教深耕計畫項下成立「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花蓮地方自治發展議題產官學研討」分項計畫,由朱景鵬副校長(公共行政專業)任召集人,敦邀環境學院院長張文彥教授、蘇銘千教授(環境水利專業)、蔡志偉教授(法律及原住民議題專業),以及國立宜蘭大學陳銘正教授(農業畜牧專業)擔任專業諮詢小組,盼能全力協助完成意見整合的建議書,以提供縣府參考。

座談會場外聚集了畜牧業者,以工作權及保障地方既有畜牧產業為訴求,呼籲縣府妥善擬訂畜牧場自治條例,避免傷害既有業者的權益。座談會中各種畜牧業協會、洄游青農、部落代表、鄉鎮公所及地方議員針對縣府擬制定的地方自治條例暢舒己見,有呼籲、有陳情,更有冀望,但對縣內制定出保護環境又能兼顧畜牧業發展的自治條例則是最強烈的共識。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張文彥教授致詞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張文彥教授致詞
「花蓮縣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座談民眾發言踴躍
「花蓮縣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諮詢座談民眾發言踴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