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水花蓮藝術季X秧悅美地:太魯閣織帶-傳承創新》個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19
SDG指標: SDGs08,SDGs10,SDGs12,SDGs16
縫作工作室負責人陳淑蓉專心編織
縫作工作室負責人陳淑蓉專心編織

來自花蓮萬榮部落的縫作工作室負責人陳淑蓉於8月15-16日在秧悦美地度假酒店舉辦《水花蓮藝術季X秧悅美地:太魯閣織帶-傳承創新》個展。陳淑蓉為國立東華大學藝創育成中心輔導的新銳創作者,本年度獲得文化內容策進院補助,在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萬煜瑤教授及諮詢專家團隊輔導之下,發表2020年手染編織新品成果,包括各式手工織帶及編織提包設計。

陳淑蓉展覽之作品
陳淑蓉展覽之作品

太魯閣族之縫作工作室負責人陳淑蓉成長於萬榮部落,成年後自都市回到部落,與耆老們學習傳統編織技藝,並將傳統技法融入創意,以自然素材進行纖維編織創作,開發出以織帶為主軸的多元產品。同時陳淑蓉也積極從事傳統編織技藝傳承工作,扶植部落社區編織工作坊成立,並以太魯閣族傳統編織為主軸,研發相關編織展品及發展文創設計。期望將太魯閣族傳統編織技藝傳承延續,並結合創意呈現新風貌,建立具有族群文化特色的品牌。

陳淑蓉深受部落耆老們影響,擅長將大自然隨手可得的素材製成各式生活所需用品,如部落裡母執輩耆老們將田間路邊纖維植物製作成草繩,綑綁作為包裝材料,或作為男性族人隨身工作配件刀具的綑綁用材。學習拼布手作技巧是陳淑蓉創作開端,材質應用及技術表現也延伸至緞帶刺繡、珠繡及木器彩繪,從都市回到部落後,重新跟著部落耆老們學習傳統太魯閣族織布技藝和知識,包括傳統織機的操作方法和編織技藝,以及進一步應用天然染工法。陳淑蓉創新設計開發的編織作品和提包款式,織紋色彩鮮明且造型有特色,反映出「水花蓮」的清新美感,在展出期間,獲得相當多的好評。

追蹤活動資訊請上:〈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育成中心臉書專頁〉


〈English Version〉

陳淑蓉編織之作品
陳淑蓉編織之作品
陳淑蓉展示編織技巧
陳淑蓉展示編織技巧
陳淑蓉介紹作品
陳淑蓉介紹作品
陳淑蓉展示編織手法
陳淑蓉展示編織手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