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培龍科學夏令營」咫尺、天涯皆是科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20
SDG指標: SDGs04,SDGs11
快速製冰課程讓學童用乾冰自製雪花冰
快速製冰課程讓學童用乾冰自製雪花冰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於8月14-16日,在東華大學舉辦「2020培龍科學夏令營」。由東華大學科學教育碩士班古智雄教授指導碩士班的同學進行教學,帶領學童在漫漫暑假玩轉科學。

學童自製酒精溫度計
學童自製酒精溫度計

培龍科學夏令營經過首日的水火箭製作、獨木舟體驗與科學定向越野後,第二日迎來「溫度計的故事」、「眼底星空」、「快速製冰」與「科學營火晚會」。「溫度計的故事」與「眼底星空」課程由吳霽昀老師進行授課,「溫度計的故事」帶領學童瞭解許多工具的發明並非單一科學家的功勞,引導學童進行反思、批判及論述。之後讓學生DIY酒精溫度計,瞭解酒精溫度計運用熱脹冷縮的原理。而「眼底星空」課程則配合近日的英仙座流星雨,讓學童認識四季星座,並介紹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及其順序,讓學生一人畫一顆星球帶回家。

「快速製冰」課程則由廖啟岑老師進行教學,使學生學習昇華與吸熱、放熱的概念,並讓學童用乾冰和飲料自製雪花冰,透過實作瞭解快速製冰的原理。廖啟岑老師表示:「吸熱和放熱都是比較抽象的概念,因此藉著自製雪花冰讓學生用比較趣味且具象化的方式學習。」晚間的「科學營火晚會」則用對錯選邊站、大風吹等小遊戲,結合白天的科學課程進行,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協助學生複習兩天下來學習到的知識,最後由林詠駿老師帶著學童跳太魯閣族的大會舞,作為晚會的落幕。

本日活動強調處處皆是科學,無論是測量體溫的溫度計、常吃的冰品或是晚上抬頭可見的星空,這些科學原理並非只有在教室才能夠學習。東華大學主任秘書暨培龍計畫主持人古智雄教授表示:「夏令營旨在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與能力,講師們設計的課程皆符合主旨的核心素養,希望參與的所有孩童都能夠開心學習用力玩,每個人都收穫滿滿」。


〈English Version〉

學童透過繪製星球認識八大行星
學童透過繪製星球認識八大行星
營火晚會帶著學童跳太魯閣的大會舞作為晚會句點
營火晚會帶著學童跳太魯閣的大會舞作為晚會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