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舉辦元瑾講堂揭牌典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7
SDG指標: SDGs11,SDGs04
忠興織造廠郭元瑾董事長捐款東華大學
忠興織造廠郭元瑾董事長捐款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於9月4日辦理「元瑾講堂」的揭牌典禮,該講堂緣於忠興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郭元瑾董事長於109年3月起分3年期捐贈東華大學新臺幣1,280萬元,建置「詩經花園」及美術館,為表彰郭董事長支持東華大學校務推動,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三館特設置「元瑾講堂」以茲紀念。

校長致贈「忠興詩經揚織造助東華」紀念品予郭董事長
校長致贈「忠興詩經揚織造助東華」紀念品予郭董事長
貴賓於「元瑾講堂」揭幕前合照
貴賓於「元瑾講堂」揭幕前合照

郭董事長本人篤信佛教,長年累月行善不落人後,每個月都有固定捐款合計1佰萬元給各個慈善單位,東華大學亦為受贈單位。郭董事長對東華大學捐贈分兩部份,首先於109年3月及10月分2期,每期捐贈新臺幣1佰萬元,合計新臺幣2佰萬元作為東華詩經花園建置費用。另於109年4月起分36期,每期捐贈新臺幣30萬元,合計新臺幣1,080萬元,作為美術館建置費用,兩項總計1,280萬元。東華大學特別製作大型1,280萬元捐贈支票板,並由趙校長與郭董事長合影留念,表達郭董事長的善心美意。

揭牌典禮由郭元瑾董事長及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共同主持,郭董事長特別率團一行33人參加,東華大學與會人員包括主任秘書古智雄教授、原住民民族學院洪清一院長、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潘文福教授與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等同仁。郭董事長致詞表示,因疫情關係延宕到現在才來東華,因朱嘉雯主任介紹的機緣而認識趙校長,郭董事長看見趙校長非常認真經營東華大學,讓東華國際排名名列前茅,亦瞭解學校有興建「詩經花園」及美術館的發心。

郭董事長表示:「忠興公司經營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故而慷慨解囊捐贈,我個人很樂於支持趙校長的辦學理念。社會上有心人士很多,我們僅是拋磚引玉起個帶頭的作用。」郭董事長並祝福東華大學在趙校長領導下校運昌隆。

趙校長致詞表示:「東華期待郭事長親自來校查看所捐贈『詩經花園』已經許久,自新冠肺炎開始,今天終於盼得郭董事長的蒞臨。」他並跟郭董事長說明東華大學秉持提升教育品質的目標,持續不斷在追求卓越。

趙校長與郭董事長於詩經花園合照
趙校長與郭董事長於詩經花園合照

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於9月2日公佈最新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顯示,東華今年持續保持在第801-1,000名區間,在臺灣入榜的38所大學中,東華與臺灣其它9所大學並列第10名。其中如果排除醫科大學(或有醫學院的大學)不計,國立東華大學目前論文引用表現已位居臺灣第4名。相信這樣的佳績當能讓願意捐款給東華的每一個人都會覺得與有榮焉,最後,趙校長再三感謝郭董事長不辭路途遙遠,從臺中來參加元瑾講堂的揭牌典禮。

揭牌典禮結束後,由華語文中心朱嘉雯主任現場介紹於109年3月26日開幕的「詩經花園」,這座由郭董事長捐款興建以經典為主題所打造的文學花園內,共種植30餘種《詩經》中出現的植物,舉凡桃樹、梅花、木槿、蒹葭、荇菜、松與柏等各種花卉、喬木與水生植物,並規劃有林蔭步道、曲水流觴與假山石洞等諸多勝景。

朱嘉雯主任指出:「未來我們將把歷屆學生學習成果及教師多年授課經驗等資料,轉為數位化影像儲存在雲端,以二維條碼佈置於假山流水與樹林花草間,永續保存,隨時提供各界參觀與研究。」郭董事長及與會嘉賓對東華大學費心打造的詩經花園景觀及構想表達高度讚許。隨後郭董事長一行人搭車進行東華大學美麗校園巡禮,訪賓對東華諾大校園及綺麗風景皆留下美好回憶。


〈English Version〉

趙校長與郭董事長於「元瑾講堂」前合照
趙校長與郭董事長於「元瑾講堂」前合照
貴賓於「元瑾講堂」揭幕後合照
貴賓於「元瑾講堂」揭幕後合照
與會貴賓於詩經花園合照
與會貴賓於詩經花園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