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跳洄瀾之旅 - 帶領東華新鮮人深度「看見花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14
SDG指標: SDGs04,SDGs11,SDGs15
六天五夜活動正式結束,劃上完美句點
六天五夜活動正式結束,劃上完美句點

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與大一不分系辦理「看見花蓮」準新生暑期先修課程,於9月12日劃下完美結尾。為期6天5夜的課程於9月7日開始,34名來自各種學系的大一新鮮人來到東華,提前體驗探索未來的學術殿堂。

攀岩終於攻頂,英雄背後有眾多同學協助
攀岩終於攻頂,英雄背後有眾多同學協助

今年暑期邀請不同領域的老師及通識中心助理們組成擘劃團隊,在趙涵㨗校長、林信鋒副校長的支持下,舉辦「看見花蓮」暑期先修課程,邀請提前入學的學生把握暑假時間,深度的看見花蓮。

共教會副主任委員兼大一不分系廖慶華主任表示,由於很多學生在東華大學的四年裡,沒有機會接觸大學的周遭環境與花蓮的人文歷史,因此有了「看見花蓮」特色課程,讓參與的大一新生可更認識東華的校園環境與花蓮悠久的歷史人文,也透過生涯規劃探索自我,規劃四年裡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接續去年之課程精華,並加入新鮮體驗,本次暑期先修課程內容包含有學務處「認識東華」、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教授及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李光中教授「在地體驗」、體育中心陳孝夫老師及朱文正老師「探索教育」、校園環境中心青蛙公主楊懿如主任「環境議題」、心理諮商中心王沂釗主任「生涯探索」和華語文中心金鐘獎得主朱嘉雯主任「口語訓練」等6大類課程。

其中,探索教育包含攀岩與獨木舟,都是東華體育課的特色課程,透過獨木舟來體驗東湖獨特之美,也體驗校內攀岩的樂趣。另外在地體驗課程也帶新生認識與瞭解花蓮的歷史及復興、新社等部落的文化特色,並體驗原住民傳統風味餐。晚上特別帶領新生夜觀東華,體驗校園內豐富的生態環境。

結業式中,針對6天的課程內容,設計以搶答方式分組競賽,再次將課堂所學一一重現,並進行課程結業頒獎,鼓勵同學的積極參與。首次離開家人,遠赴花蓮求學,雖然有幾天的課程天公不作美,但也不影響同學的獨立與積極,著實展現新鮮人的青春活力。好山、好水的花蓮,的確值得深刻體驗,看見花蓮課程不是走馬看花地看完花蓮,而是帶領新生一步一腳印地發掘花蓮獨特之美。


〈English Version〉

臨港線人文歷史走讀,於舊時車站合影
臨港線人文歷史走讀,於舊時車站合影
即使滂沱大雨,也不影響獨木舟併船成功
即使滂沱大雨,也不影響獨木舟併船成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