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立東華大學遙控無人機學、術科考場開幕啟用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16
SDG指標: SDGs09,SDGs08,SDGs11,SDGs12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於遙控無人機學術科考場開幕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於遙控無人機學術科考場開幕致詞

遙控無人機學科、術科東部考場在民航局與農委會藥毒所指導之下,於國立東華大學美崙、壽豐兩校區設立,9月15日開幕啟用,開幕式由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舞團與首羿國際公司合作,以無人機「機群」配合原舞者「舞群」之創新表演方式開場,吸引眾人目光。

趙涵㨗校長於開幕致詞時強調,遙控無人飛行載具,這幾年廣泛運用在影視拍攝、災害應變、管線巡檢、國土監察、環保監測、公安反恐、建築物檢查及病蟲害檢測等不同場域。且據民航局7月公布之統計資料顯示,全臺已註冊之遙控無人機約有3萬4千架,取得操作證者僅2千餘人,可見民眾對遙控無人機操作有迫切的訓練需求。

為杜絕以往遙控無人機無法規依據納管,造成飛航及民眾安全顧慮的亂象,今年3月31日起施行的「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已將遙控無人機之註冊、檢驗、操作證、活動區域、操作規定與保險等訂定完整規範,無人機未註冊者罰3至15萬元,無證飛行者罰6至30萬元,未依規定操作者亦可罰1至150萬元。

多旋翼無人機術科考試示範
多旋翼無人機術科考試示範

為滿足花東民眾考照需求,不用再背著十幾公斤的無人機,舟車勞頓到外地考試,東華大學於美崙校區設置遙控無人機學科考場,於壽豐校區建置25公斤以下之遙控直升機、多旋翼無人機術科考場,均已通過民航局驗證,成為全國遙控無人機第12處學科及第10個術科國家考場。美崙學科考場已於9月1日開放報名,每場次可容納20名考生同時應試,目前報名開放至10月13日。術科考試於9月16日起接受應試,每天可接受12位考生報名(上、下午各6位),首批壽豐術科考試報名均已額滿,後續將俟需求情況繼續安排。除無人機考照之外,並將於美崙校區開辦無人機農噴技術人員訓練課程,目前招生情況超乎預期踴躍,證明無人機於農業上之應用已受到廣泛重視。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曾經洲主秘亦表示:「目前已取得民航局無人機操作證及農委會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證照者(無人機農噴雙證)全國約250人,宜花東三縣共計24人,包含宜蘭7人、臺東7人、花蓮10人,相信未來還有非常多的青農迫切需要考取證照。因應東部農耕人口老化、缺工及有機農業發展需求,農噴無人機可以協助農友達成病蟲害防治、營養管理、生長監控及產量精算等多重用途,無人機無疑是發展智慧農業的一大利器。感謝東華大學願意承擔無人機農噴訓練及考照的重責大任,讓在地青農不用再翻山越嶺到西部應試。更進一步讓花蓮成為孕育無人機農噴專業飛手的重鎮。」

因應遙控無人機證照考試的龐大需求,趙校長表示未來將規劃設置150公斤以下術科考場,並朝「訓、考合一」的方向,辦理遙控無人機相關課程與訓練,協助更多需求者通過考試。也要發揮東華優勢,藉產學合作、科技導入,讓遙控無人機結合AI、5G等應用,建立無人機的高階應用模式,提升人類福祉,開發無人飛行載具的無限未來。

開幕活動除首羿國際無人機群飛,還有擎壤科技、樂飛創新、經緯航太及環宏農業科技等多家遙控無人機公司在現場展示各類型無人飛行載具,並安排術科考照流程演示及各廠家機型實際飛行展示,讓整個會場充滿熱情洋溢的發動機聲響。

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洪宗楷、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張逸華、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廖玉筍、立法委員邱臣遠服務處主任趙世源、民航局花蓮航空站主任林國勇、農委會藥毒所主秘曾經周、工業研究院產服中心管理師陳光政、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花蓮縣議員張懷文、吳東昇、簡智隆、林源富、張正治、消防局大隊長王明忠、水保局花蓮分局王志豪課長、林務局花蓮林管處秘書黃碧雲、農糧署東區分署課長顏靜瑛、花蓮新聞公會理事長謝立德、花蓮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詠婷、攝影學會理事長簡麗季、紙飛機達人蘇正男老師等眾多關心東部遙控無人機發展的各界貴賓到場觀禮。


〈English Version〉

與會貴賓試射紙飛機
與會貴賓試射紙飛機
東華大學遙控無人機學術科考場開幕貴賓雲集
東華大學遙控無人機學術科考場開幕貴賓雲集
遙控直升機術科考試示範
遙控直升機術科考試示範
考場開幕無人機「機群」配合原舞者「舞群」之創新表演
考場開幕無人機「機群」配合原舞者「舞群」之創新表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