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暨26週年校慶慶祝茶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2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08,SDGs09
趙校長於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記者會致詞
趙校長於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記者會致詞

國立東華大學11月11日於圖書館及學生活動中心中庭分別舉行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記者會暨26週年校慶慶祝茶會暨頒獎典禮。今年係東華大學創校26週年,回顧創校歷史,歷經籌備處主任及首任校長牟宗燦博士親手擘劃學校軟硬體建設,嗣經歷任校長賡續努力得有現今優質美麗之校園。

趙校長於校慶茶會致詞
趙校長於校慶茶會致詞

趙涵㨗校長於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記者會致詞表示,東華大學是臺灣第一所願意致力於聯合國永續發展規劃的學校,簽署宣言及發表大學永續發展報告書亦是第一所,更重要是宣言還是中英文版。2015年聯合國對至2030年之15年間,寄望全世界各個國家或社會如何去致力永續發展,臚列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各國檢視需加強那些目標,例如印度即致力加強第6項之「淨水與衛生」,另外第1項之「消除貧窮」是許多國家積極努力之目標。而永續發展大學可以扮演什麼角色?一個大學不可能17個指標都做到,東華仔細檢視17個指標,找出適合學校發展執行之指標,參照美國知名大學如耶魯大學之作法來調適,期待2030年能符合聯合國對各國與社會之期待。今日簽署宣言及發表大學永續發展報告書,即是表達東華大學堅定的執行心。東華大學非常願意與在地合作,包括中華紙漿公司或亞洲水泥等業者,或其他任何週遭好鄰居共同思考在環境或衛生等方面,讓花蓮及臺灣在2030年時能達到聯合國的期許。趙校長並當場簽署永續發展宣言。與會出席之亞洲水泥張志鵬總廠長、中華紙漿公司邱奕盛副廠長與花蓮麥當勞速食楊政道董事長致詞時皆表示願全力支持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與東華大學配合。

趙校長簽署永續發展目標宣言
趙校長簽署永續發展目標宣言
趙校長展示簽署之永續發展目標宣言
趙校長展示簽署之永續發展目標宣言

趙校長於校慶茶會致詞表示,感謝大家參加東華大學26週年校慶茶會,方才我們舉行大學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及簽署宣言,此係「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評比學校非常重要的指標,對學校之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有非常大之助益,感謝所有老師及同仁致力於永續發展規劃之努力。在少子化趨勢下,大學營運面臨的挑戰與日俱增,然而東華在此精益求精,勵精圖治。109學年度註冊率(含境外學生)達92.34%,其中學士班註冊率更高達98.41%,突破107及108學年度紀錄。於9月2日英國THE公佈最新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東華大學在臺灣入榜的38所大學中,與臺灣其他9所大學並列第10名。另10月28日英國THE公佈2021年世界大學分科排名,東華大學在臺灣入榜的20所大學中,與臺灣其他4所大學並列第5名之首。以26歲的年輕大學榮獲此種排名,個人亦非常自傲與有榮焉。東華大學有二個極具特色的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環境學院,以及非常資深的花師教育學院,此三大支柱穩穩支撐東華向上前進。在此同時期盼校外貴賓在各方面支持東華大學辦學,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東華校運昌隆。

緊接進行頒獎活動,對於過去1年捐助東華校務基金、獎學金或指定用途捐款之團體或個人,包括「忠興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郭元瑾董事長、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東華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李秀華教授及原住民民族學院謝若蘭教授等單位或個人。除頒發感謝狀外,特別致贈中央造幣廠鑄造之庚子年「財鼠鑄錠」,表達感謝之意。此外,對不克前來的捐款單位及個人,東華大學由衷感謝其對學校之愛護與支持。另還頒獎表揚優良傑出導師、資深績優員工等,以及創校校長牟宗燦博士捐助之「宗燦獎學金」。

趙校長致贈「忠興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郭元瑾董事長感謝狀
趙校長致贈「忠興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郭元瑾董事長感謝狀

其中「忠興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郭元瑾董事長捐贈200萬元興建「詩經花園」及分3年每年捐款360萬元興建「美術館」,預計總捐贈金額為1,280萬元。郭元瑾董事長應邀致詞特別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忠興公司經營取之於社會、用於社會,故慷慨解囊捐贈,個人很樂於支持趙校長的辦學理念。社會上有心人士很多,我們僅是拋磚引玉起個帶頭的作用。

今年校慶同時頒發第2屆東華大學榮譽校友當選證書,當選人在各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貢獻而獲選為榮譽校友,本屆當選人為林玉雲校友,擔任山井石材負責人,對各大愛心基金會家扶中心長期捐贈,讓弱勢族群感受溫暖愛心。另頒發第3屆傑出校友當選人證書,包括義守大學老師胡哲豪校友、慶譽營造董事長趙俊隆校友、慈濟科技大學林岳瑩校友,毅恩興公司董事長楊政道校友,宜蘭縣玉田國小郭又方校友及再現影像製作公司之范屹閔校友等6人。

慶祝茶會在現場與會人員舉杯祝賀東華生日快樂中,圓滿完成。


〈English Version〉

趙校長表揚傑出校友楊政道董事長
趙校長表揚傑出校友楊政道董事長
與會貴賓共同切蛋糕祝賀東華大學生日快樂
與會貴賓共同切蛋糕祝賀東華大學生日快樂
趙校長表場校級優良導師典範獎
趙校長表場校級優良導師典範獎
趙校長表揚資深教職員工
趙校長表揚資深教職員工
參加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記者會貴賓合影
參加永續發展報告書發表記者會貴賓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