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面山面海教育與安全機制論壇,東華師生進山親海之正確教育觀念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7
SDG指標: SDGs03,SDGs04
張博崴父母及講師合影
張博崴父母及講師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中心與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推動高教深耕計畫,落實全校學生山域與水域教育與安全機制宣導及防範,與臺灣教育登山推展協會於11月7日在花師教育學院洋霞講堂舉辦面山面海教育與安全機制論壇。臺灣教育登山推展協會張俊卿理事長表示,由於兒子張博崴2011年登山意外過世,博崴媽媽瞭解到登山安全知識的重要,且有感於現行山難救援機制應加強,因此創立該協會投身「山難救助體制」的推動工作。自2013年起籌辦多個面山教育及救難機制主題論壇,廣邀臺灣及全球各地專家,協助政府改善山區搜救機制,並於2017第5屆全國面山面海教育與救難機制論壇中,增加「面海教育」,將海洋議題納入論壇。

張博崴媽媽講解登山保温急救安全
張博崴媽媽講解登山保温急救安全

行政院去年10月宣布開放山林,全臺81條林道解禁,高山不再難以親近,但隨著民眾投入山林,山域事故也明顯增加。為避免遺憾再度發生,並非讓孩子遠離山海,而是應該提升山域和海洋活動的安全風險評估能力,並建立山域與海洋的安全救難機制,讓孩子培養獨立思考,並具備正確面對大自然的態度。2020面山面海教育與安全機制論壇主軸 - 我的生命價值來自土地倫理與文化根源,包含3大系列樂齡休閒山海趣、山海專業達人訓、邁向新瑞士之國,全臺灣9縣市共14場次巡迴講座。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積極致力於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支持面山面海教育與安全機制論壇,以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與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將教育政策延伸向山域與海洋,讓全體國民有能力分享與善用森林資源與海洋資源。

尚憶薇主任開幕致詞
尚憶薇主任開幕致詞

體育中心尚憶薇主任致詞表示,東華提供山域和水域的課程,具有專業師資群,體育中心陳孝夫老師具有定向越野、獨木舟風帆SUP等專業證照,另朱文正老師具有潛水、水上救生等專業證照,亦是體育署國家救生員證照檢定考試官,皆共同進行水域安全宣導活動。在東華校園內設計安全及豐富的活動,有助學生深化山域與水域的學習成效,進而培養東華師生實踐知山海、愛山海、親山海之基本知能及素養能力,以安全、健康、快樂的從事山域和海洋的活動為最高目標。


〈English Version〉

朱文正講師
朱文正講師
定向代表隊與教練合照
定向代表隊與教練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