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社會學系舉辦「2020轉型中的社會:東亞與東南亞的社會發展國際研討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8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05,SDGs10
王院長與越南越南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性別、人口、環境與社會事務研究中心主任黃八盛教授
王院長與越南越南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性別、人口、環境與社會事務研究中心主任黃八盛教授

為推動臺灣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學術合作,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於11月12-13日舉辦「2020轉型中的社會:東亞與東南亞的社會發展國際研討會」,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教授致詞表示,肯定此一研討會能與東南亞國家學者共同研討人口老化、勞動市場結構、醫療資源與照顧配置等議題,並發展出紮根適合東亞和東南亞脈絡的知識理論。

朱景鵬副校長開幕致詞
朱景鵬副校長開幕致詞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王鴻濬表示,此次研討會共舉辦七場次的論文發表會,聚焦於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的跨國遷移與人口流動、性別與勞動市場、社區與另類經濟、族群政治、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與語言政治、當代東亞與東南亞社會的健康與疾病,以及高齡化與長期照顧等議題,共發表24篇來自越南、泰國、臺灣等國家學者的專題論文。

大會並且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王宏仁教授、越南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性別、人口、環境與社會事務研究中心主任黃八盛教授,以及泰國瑪希敦大學人口與社會研究中心穆西卡旺副教授擔任專題演講人。

中山大學王宏仁教授專題演講
中山大學王宏仁教授專題演講

東華大學社會系主任呂傑華表示,為了呼應東華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目標,此次國際研討會也採取環保化、在地化、科技化的作法,其中會議手冊均採線上下載;會議茶點也皆選用花蓮在地的名產,支持在地產業發展,也減少碳足跡;此外,國外學者演講、發表、翻譯、會議提問,均透過數位科技進行。

大合照
大合照

王宏仁教授在演講中表示,隨著全球化與跨國資本擴張的脈絡,也加速了人口的跨界移動,其中東亞、東南亞的移工、婚姻移民都呈現商品化以及剝削的過程,且社會網絡也被嵌入強大的移民產業中,因此,建議學術界更加關注人口移動與勞動市場結構的剝削現象。

國立臺灣大學城鄉所研究生王昱文研究印尼漁工日常生活空間時,也發現印尼漁工經營出「權益領域化」概念,來展現他們在流動的時空節奏下,發展出來轉化苦勞的情境。東華大學教授黎德星研究臺灣社會婆媳同住的代間關係,發現同住的因素有來自親代與子女同住的想望與子代居住上的需要;他也指出,相較於傳統社會,代間關係互動更為多元,也相對更為平權,以及親近和諧與親密,但有距離這兩種互動模式,此外,雙向代間關係資源流動同時存在,同住父母親在經濟層面上與家務工作面向都扮演重要角色。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