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影像興樂園由慈心華德福高中團隊獲得評審獎特優與網路人氣票選第一名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8
SDG指標: SDGs04,SDGs11
東華葉震老師指導慈心華德福高中榮獲網路人氣獎第一名的殊榮
東華葉震老師指導慈心華德福高中榮獲網路人氣獎第一名的殊榮

今年「影像興樂園」的影展在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成果首播與頒獎典禮,由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的高一生陳晉引領同學林子玄、周湧秝、陳頤與莊詠晴共同製作「體制內的體制外,平凡中的不平凡」這部紀錄片,榮獲評審獎特優的佳績,並獲得網路人氣票選第一名,該團隊由國立東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暨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的葉震老師擔任指導老師,實屬大學與高中「大手攜小手」合作獲得的殊榮。

慈心華德福高一生陳晉引領同學拍攝教育紀錄片榮獲兩獎
慈心華德福高一生陳晉引領同學拍攝教育紀錄片榮獲兩獎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影像興樂園」今年已堂堂邁入第四屆,這是宜蘭在地獨有的系列影像人才培育與地方教育發展的盛會,除延續歷年大受好評的「動畫體驗坊」、「紀錄片學堂」與「微電影學堂」這些優質課程累積的成果外,承接去年走入校園的校歌創意MV徵件競賽,今年度首度讓高中、國中與國小的孩子們展現影像敘事的想像,製作屬於宜蘭故事的紀錄短片。

2020「影像興樂園」的活動由國立宜蘭大學策畫營運,自8月起辦理基礎影像課程、實體工作坊、體驗虛擬攝影棚與影片人氣票選等精彩活動,經由申請的審查過程,遴選出七間學校參與。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師生規劃與製作影片的時間壓縮得很緊,但是學生對影像的熱情,在兼顧課業的同時,無不竭盡全力投入攝製工作,最終出爐精采的紀錄短片,並於11月14日在中興文創園區辦理成果展首播暨頒獎典禮。

這回參加網路人氣票選的作品,包括有: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體制內的體制外,平凡中的不平凡」、國華國中「烤箱上的一粒麥子」、北成國小「享食.食享」、利澤國小「偶們的利澤簡」與三星國中「當大洲車站遇上返鄉青年」。其中特優組為慈心華德福高中,優等組為國華國中與北成國小,佳作組頭城國中與宜蘭高商,網路人氣獎由慈心華德福高中獲得。

獲得特優獎與人氣獎兩項殊榮的慈心華德福實驗教育高中,經由家長與孩子的討論,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暨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的葉震老師擔任指導老師,他在宜蘭大學與東華大學都有豐富的影像製作經驗,教導孩子如何結合影像敘事來呈現華德福特有的教育理念,引領校內國小與高中搭配組合的團隊進行影像製作,娓娓道來屬於華德福教育的校園學習與成長故事,更因作品敘事不落俗套,在本屆作品中成為評審與人氣的共同首選影片。

教育紀錄片「體制內的體制外,平凡中的不平凡」係東華大學與慈心華德福師生合作的成果
教育紀錄片「體制內的體制外,平凡中的不平凡」係東華大學與慈心華德福師生合作的成果

擔任指導老師的東華大學葉震老師表示:「慈心華德福高中這群孩子們在繳交期限截止前熬夜完成作品,隔天依然堅持到校上課,有孩子製作到學校考試的前一晚,隔天直接去考試,真是很感動他們自主學習的精神。」引領同學共同製作影片的高一生陳晉說:「這是我們第一部拍的紀錄片,我們就在這所學校求學、生活與歡笑,不只有知識性的學習,更有師長們用生命告訴我們的事,很高興我們有機會用自己的聲音告訴大家關於慈心的故事。」

陳晉很感謝這部影片獲得慈心華德福張純淑創辦人、劉立心老師與丁力藺老師等人的支持,願意接受孩子們的訪談,讓更多人藉由這部影片認識實驗教育。特優獎的頒獎由文化局副局長辜雯華博士頒發給慈心的孩子們,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郭芳璋館長與慈心高中部謝易霖主任都蒞臨與孩子合影留念。本屆影像興樂園由宜大圖書館數位學習資源中心朱達勇主任帶領團隊承辦,讓活動順利圓滿舉行,不僅特別關注於影像人才培育,更在數位教育層面的開拓深具意義。

教育紀錄片:〈體制內的體制外,平凡中的不平凡〉


〈English Version〉

宜蘭縣文化局副局長辜雯華博士頒發評審獎特優獎給慈心華德福高中同學
宜蘭縣文化局副局長辜雯華博士頒發評審獎特優獎給慈心華德福高中同學
影像興樂園頒獎典禮全體與會師生大合照
影像興樂園頒獎典禮全體與會師生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