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18
SDG指標: SDGs04,SDGs11
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海報
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海報

「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將於2020年11月24日上午於國立東華大學舉行。論壇由東華原住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吳天泰教授主持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研究團隊策劃,以族群主流化為本的原住民族文化永續教育為核心,跨院系合作與課程整合。由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詞彙構詞與教學」、藝術學院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展覽策劃與實務」兩門課程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由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方鈞瑋助理研究員規劃,邀請東部7個原住民族文化館的策展人發表策展經驗,並由暨南國際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教師擔任主持與回應。

在21世紀初陸續出現的原住民族文物館,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原住民族地方社群對原住民族文化保存與維護、部落觀光與經濟振興等因素下共構的結果。在這樣的假定中,保存與維護原住民族文化成為原住民族文物館的使命,促進部落觀光與經濟振興,成為對原住民族文物館功能的想像。然而,究竟要保存與維護「什麼」原住民族文化?「如何」進行保存維護?作為一個公眾的機構,2020年的原住民族地方文物館對館舍位處的地方社群及臺灣社會扮演什麼角色、具有什麼價值?換言之,當代的原住民族文物館是為了誰、為了什麼目的而存在?

2020年進行的東區原住民族文物館聯合策展之初衷,亦即試圖回答當代原住民族文物館的社會角色這項提問。我們將「策展」作為建立館舍與社會相關性的策略,試圖透過展覽回應地方社群關注的議題,並呈現主體性。「共作」是貫穿整個策展過程的觀念與作法,過程中含括東區七館的夥伴、外部專家(史前館與臺北教育大學)、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地方政府等重要利害關係人。聯合策展中的「共作」並非只是分工合作的「團隊工作」,更強調每一位參與者在策展過程中從不同角度拋出想法與觀點,共同創造多面向展覽論述與觀眾經驗。因此,聯合策展的過程比展覽最後呈現的結果更為重要,這也是這個論壇試著回顧的部分。透過內容、觀眾與設計這三個面向,來解析這整個聯合策展的過程。

論壇將於11月24日(二)上午9時至12時30分於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A151階梯教室辦理。


〈English Version〉

「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 」活動議程
「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舍聯合策展論壇 」活動議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