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疫」起度過2020東華國際聯歡之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7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校長與貴賓們熱情的與原舞團及全場嘉賓共舞
校長與貴賓們熱情的與原舞團及全場嘉賓共舞

正當疫情在國際蔓延之際,感謝臺灣第一線人員貢獻的防疫能量,讓國立東華大學仍能在歡迎新生之際,籌辦難能可貴的國際盛會。2020年的這場疫情,讓全世界都亂了腳步,大部分的境外生已近1年未能返國團聚,國際處特此安排今年的國際文化之夜,期許疫情動盪之際,仍給學生在臺灣的家帶來溫暖。

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執行長Randall Nadeau與原舞團共舞
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執行長Randall Nadeau與原舞團共舞

東華大學大家長趙涵㨗校長在開場時,感謝今年的盛會非常榮幸能邀請到許多國際貴賓與會,包含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Jasmine Huggins、貝里斯大使Diane C. Haylock、吐瓦魯國大使Jasmine Huggins、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公使Elroy Wilson、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執行長Randall Nadeau、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TaiwanICDF)秘書長項恬毅大使,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 Taiwan)鍾明恂執行長。趙校長表示,東華與各國際學術單位密切合作,已獲各界支持與認同,東華絕對是大家最佳的選擇,即刻獲得在場外賓及師生如雷掌聲的肯定。


弭雷樂團熱力開場
弭雷樂團熱力開場
馬拉威熱情及團結的舞蹈
馬拉威熱情及團結的舞蹈
吉爾吉斯坦迷人的好歌喉
吉爾吉斯坦迷人的好歌喉
印尼團隊以走秀的方式展現豐富的傳統服飾展演
印尼團隊以走秀的方式展現豐富的傳統服飾展演

活動在熱音社「弭雷樂團」饒富力量的表演中揭開活動序幕。主持人治澤開場道出每年的盛會就像一場世界巡迴之旅,可以看見來自各國之美與特色。而今年的第一站來到距離臺灣10,274公里外,富有「非洲溫暖之心」美稱的馬拉威共和國,透過傳統音樂與渾然天成的舞步,展現團結共舞的歡樂與文化。來自中美洲的貝里斯將大家帶往距離臺灣14,422公里美麗的國度,當晚很榮幸的貝里斯大使也親臨現場,學生透過簡介及國歌,讓來自各地的與會嘉賓認識他們,全體來賓更起立表達對他們國家的敬意。有著「中亞山國」之稱的吉爾吉斯共和國,以有著象徵英雄瑪納斯重現的「Manas」為團名,以傳統舞蹈,展示身為山國民族的文化風情,也以迷人且投入的好歌喉,高歌了屬於他們的傳統歌曲。上半場的最後,距離臺灣2,851公里的印度尼西亞,有1百餘名境外生就讀東華,團結的同學們今年多樣化的歌舞,並結合印尼多島嶼特色華麗且豐富的傳統服飾展演,讓整場盛會更加的絢麗多彩。


香港與馬來西亞學生共組港馬玩樂團
香港與馬來西亞學生共組港馬玩樂團
越南團隊以柔美的身段展現婦女永不放棄的精神
越南團隊以柔美的身段展現婦女永不放棄的精神
蒙古團隊以歌舞劇呈現他們的歌舞及故事
蒙古團隊以歌舞劇呈現他們的歌舞及故事
熱舞社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
熱舞社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

下半場的表演團隊由屢獲大獎的東華瑰寶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進行開場,舞者穿著臺灣各族傳統族服,串連動人美妙的樂舞震撼登場,之後驚喜邀請嘉賓上臺共舞,儼然將全場帶入盛大歡樂的豐年祭,點燃大家的熱情,全場在震雷的歌舞和美妙的律動中欲罷不能。而後由馬來西亞及香港學生共組的團隊「港馬玩樂團」,在幾曲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中,完美展現彼此的默契情誼,樂聲中也播放團員及在遠方親友的照片,歌聲中傳遞大家因為疫情而無法返鄉,及對家鄉無比的思念,格外令人觸動。越南團隊,以柔軟的身段呈現了他們婦女永不放棄的精神,更特別應景透過舞蹈及穿著隔離衣來呼應全球今年受疫情影響,期望大家都能保護好自己讓家人心安。今年的國際文化之夜以蒙古獨具特色的草原歌舞音樂劇,做為整場精彩的壓軸,沉穩的嗓音、氣勢磅礡的音樂、柔軟又不失力道的舞蹈,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擔任東華國際聯歡之夜晚會主持人的四位境外生
擔任東華國際聯歡之夜晚會主持人的四位境外生

溪口國小蕭文乾校長,同時也為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畢業校友,特別率領4位老師及10餘位同學專車到場欣賞晚會,透過各國的傳統音樂舞蹈及特殊的語言服飾,讓學生在短短的2個小時內就像走訪世界各國,小朋友全場配合著表演者的律動和樂音,深刻活潑地認識多元世界觀,是既驚奇又印象深刻的教學。而蕭校長在帶隊返校中,也驚訝到母校在這10餘年來,國際發展的快速發展,除了外籍生持續的多元的增加以外,也致力於國際間的交流,更樂於將國際發展的量能向下紮根至中小學。在溪口國小校長的鼓勵之下,未來東華也將邀請各級學校嘉賓蒞臨參與指導各項境外生活動,分享國際化成果。

2020年對全球和臺灣而言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就如同主持人治澤、Adel、一柔及家蔚最後所說的,今年全球因疫情的關係,許多的交流機會取消,近2百名境外新生更克服種種挑戰,從世界各國來到東華就讀。6百餘位境外生因疫情已許久未能返鄉,當慶祝26週年東華校慶,舉辦國際文化之夜之際,臺上臺下交流熱絡,除了共享多元文化表演藝術之歡樂,共體思鄉之情,更珍惜東華這個大家庭,提供境外生安全溫暖的支持,也特別感謝校方在疫情之際仍戮力籌辦今年的國際文化之夜,彼此熱力交流並分享正向美好之信念。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