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地方自治論壇」,地方治理共協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9
SDG指標: SDGs11,SDGs16
與會貴賓與學者合照
與會貴賓與學者合照

由東華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籌劃,內政部、花蓮縣政府指導補助的2020「地方自治論壇」於11月20日圓滿落幕,會議中邀集地方自治研究專長的學者與地方政府機關進行對話,吸引地方行政機關及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師生約120名與會。

校長致歡迎詞
校長致歡迎詞

東華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獲得內政部、花蓮縣政府指導補助辦理地方自治論壇於花師教育學院洋霞講堂舉行,邀請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交通部前部長、高雄市前副市長葉匡時主講,三場論壇分別聚焦地方制度與地方自治、地方財政,還有大學與地方社會責任,由臺大、暨南、世新等多所大學專家學者為報告人,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張逸華及民政、財政與農業等局處首長與談。

論壇開幕式由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除向與會的嘉賓學者報告東華新近在世界大學排名屢獲佳績的喜訊,且在各個專業領域榮獲不輸幾個頂尖大學的成績,並表示東華是在地的大學,與地方發展息息相關,對能協助政府機關之處自當不遺餘力,例如6~7月間有關畜牧自治條例的爭議,東華即籌組專家團隊協助蒐集資料與民意,彙編法案建議書送縣府參考。此次論壇更是延續此種精神,協助共同探討地方治理的困境與展望,並誠摯歡迎與感謝內政部與縣府長官及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與會,帶來對地方治理的寶貴意見。

花蓮縣政府張逸華秘書長代表致詞
花蓮縣政府張逸華秘書長代表致詞

張逸華秘書長代表徐榛蔚縣長致詞表示,地方政府在治理上確實有諸多難處,但花蓮縣政府在團隊的努力及鄉親的支持下,一一排除各種困難與挑戰,在地方的服務與發展上絕對要做到無愧於鄉親的囑託,也特別感謝在地好伙伴東華大學,在縣務的運作上提供非常多協助,並對遠道前來的學者致上感謝與歡迎。

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王鴻濬院長致詞提及臺灣實施地方自治,可追溯到民國39年制定臺灣省各縣市地方自治綱要及民國88年制定地方制度法,雖然賦予地方政府很大法治權限,但多年來執行仍有巨大落差,如何跨出民眾所期待的地方自治,更需要學界深入探究。

林清淇司長分享地方自治的現況與展望
林清淇司長分享地方自治的現況與展望

會議的主題演講邀請內政部民政司林清淇司長,介紹我國中央與地方的分權與相關制度,並提到地方政府的職能已由傳統的行政機關轉化到治理的整合推手,如何促進公私參與及因應全球化衝擊已成為各地方政府的挑戰。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教授則是從現行制度及時事上分享地方自治的困境,佐以他在中央部會的跨域協調經驗,對制度與因應做法上提供專業與實務上的見解與建議。二位講者不約而同的提及公私協力乃為當前政府著力的方向,最後提出具體建議:一、擴大地方治理領域,包括行政區域劃分、財政資源與人事權。二、依業務特性應有不同獨立性的治理設計。三、提升公私合作的品質。上述三點可作為當前政府著力方向。

隨後三個場次的論壇分別就地方制度與地方治理、地方財政及大學與地方社會責任等面向,除邀請學者分享理論上及觀察上的見解外,本次論壇在與談人方面特別邀請地方政府機關的局處長官來分享實務經驗,帶給與會者更切身的實務面體會。

論壇的閉幕式由論壇召集人朱景鵬副校長代表謝幕,對於會議能順利籌辦,除了校方及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外,特別感謝內政府及花蓮縣政府的指導、出席與經費補助,得以共構這個學界與實務界一同對話的平臺。藉由連續幾個場次的報告與對話,相信不論是學者或是各機關長官,甚至在場的同學們都各有所獲。最後很高興東華大學在協助與回饋地方上,能有這個機會做出專業上的貢獻,未來也會在各個專業領域繼續協助地方政府,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

參與協辦的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表示,學界扮演政府與人民理性對話的橋樑,經由學者專家探析問題成因,既可提供政府施政參酌,進而改善施政困境,也能深化追求人民福祉,促進大學與地方共榮發展,深具意義。


〈English Version〉

王鴻濬院長致詞
王鴻濬院長致詞
葉匡時教授分享中央與地方跨域協調經驗
葉匡時教授分享中央與地方跨域協調經驗
朱景鵬副校長閉幕致感謝詞
朱景鵬副校長閉幕致感謝詞
與會貴賓與參加論壇大合照
與會貴賓與參加論壇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