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業人員在此打卡,東部博物館舍匯聚東華進行交流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8
SDG指標: SDGs04,SDGs11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致詞,竭誠歡迎東部博物館從業人員匯聚東華進行交流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致詞,竭誠歡迎東部博物館從業人員匯聚東華進行交流

國立東華大學11月26日起2日舉辦「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東區場「博物館未來式: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以「博物館點亮我們的思想」為主題,規劃「博物館展示與創意」、「文物修復與保存」、「國際交流與志工教育」、「博物館數位創新運用」、「田野調查規劃與走訪」及「導覽技巧與行銷企劃」六大主題課程,精實課程內容提升東部地區博物館人員職能,打破時空與疫情限制,全方位展現東部在地文化特色。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典藏當地人類生活智慧與美學,成為點亮我們思想的燃料,是紀錄人類發展歷史與認識自我的重要實體場域。受新冠疫情衝擊,促使世界各地博物館、美術館與文化館強化線上典藏與虛擬展示,讓民眾透過科技與網路,隨時汲取靈感。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活動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活動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竭誠歡迎東部博物館從業人員匯聚東華進行交流,如今博物館和圖書館有相同的困境,如何讓人願意再回來,是館舍面對的問題。東華作為東部第一所綜合大學,長久以來持續關注偏鄉在地人才的深耕培育與產業發展,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與經驗,歡迎東部博物館舍善加運用。

「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由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主辦,國立東華大學執行。該會表示本計畫強調實務與實地參訪交流,邀集學界與業界講師,並結合各地域博物館實地參訪,博物館從業人員需要常態性的進修,希望工作坊能提供新的想法與創新作法,有更多的創新、鏈結、交流夥伴,學員可將所學立即實際應用於所服務的博物館場域。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萬煜瑤教授介紹與會貴賓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萬煜瑤教授介紹與會貴賓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萬煜瑤教授表示,全國共4所大學分區執行「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東華大學作為宜蘭、花蓮、臺東等3縣市的跨區域整合平臺,積極邀請藝文典藏、修復展示及數位傳播領域專業師資。緊密課程安排與獨立諮詢時段,讓所有學員充分提問並獲解答。

本次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東區講師陣容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林國平處長主講「文化+創意+產業 -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新使命」、典藏修護組林永欽先生主講「古文物典藏:木質材料保存及修復實務」、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方鈞瑋助理研究員主講從「學習技術到回應社會議題的原住民族地方文物館」。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貴賓致詞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貴賓致詞

另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曹筱玥教授主講「跨界設計X數位創意- VR/ AR/3D/Maker 於博物館的應用分享」、國立臺東大學公共事務系林靖修教授主講「石板屋計畫:當典藏回到部落」、謬思藝享有限公司負責人朱家琳主講「館舍招募與訓練導覽志工:國際化下的地方文化館實務策略」、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執行秘書吳貞育主講「超越時空:打造無國界的線上博物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花蓮分臺黃凱昕主持人主講「拉近觀眾的距離:滿意度爆表的導覽解說」、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理事長陳恆鳴主講「掀起直播與播客(podcast)新浪潮」等。

東華大學則有藝術創意產業學系陳怡方教授主講「大館帶小館與東台灣文化發展」、郭令權教授主講「美的視界:藝術跨界與創意展示」、余慧君教授主講「藝術文化資產調查與應用」、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教授主講「向土地紮根:繪製在地特色的故事地圖」。除邀請到相關領域專家,也結合地方特色,以多元的面向引領學員想像未來博物館的更多可能性。

詢問活動詳情,東區可洽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黃小姐(03)890-5256,其他各區另洽臺博基金會黃小姐(02)2382-2699分機5660。

博物館未來式: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09年11月26日(四)~11月27日(五) 開幕儀式時間:109年11月26日(四)9: 00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行政大樓301會議室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 執行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協辦:宜花數位機會中心、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育成中心、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

〈English Version〉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合照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合照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與會人員大合照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與會人員大合照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分組研習
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分組研習
博物館未來式: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參與人員提問熱烈
博物館未來式:數位創新主題式課程工作坊參與人員提問熱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