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珍愛生命、寓教於樂:東華舉辦CPR暨AED即刻救援挑戰賽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3,SDGs10,SDGs11,SDGs16
東華大學吳星穎護理師帶領「HP魔法師團隊」
東華大學吳星穎護理師帶領「HP魔法師團隊」

國立東華大學高度重視校園安全,也為加強花蓮縣校園急救安全教育,特別規劃在11月22日與花蓮縣消防局合作於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二館演藝廳辦理「即刻救援CPR暨AED挑戰賽」,希望提升尊重生命的態度,發揮博愛服務的精神,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進而提升高教公共安全性。挑戰賽共計吸引東華大學、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花蓮女中、花蓮高中與慈濟高中等7所學校28隊56人參賽,藉由競賽切磋交流強化急救技能。

東華大學張國義副學務長致贈花蓮縣消防局感謝狀
東華大學張國義副學務長致贈花蓮縣消防局感謝狀

主辦單位學生事務處張國義副學務長表示,加強校園急救安全是一個重要議題,同時也是健康的重要保障,急救更是生死邊緣的一根救命稻草,注重校園安全,普及急救知識,正是關心健康,珍愛生命表現。期盼藉由活動推廣對於「急救」的重視外,更希望參與救人同時,也要確保施救者安全。

本次挑戰賽內容分為「知能大競賽」及「技能大挑戰」二大關卡。「知能大競賽」採用KAHOOT即時作答,總計25題;「技能大挑戰」採用生活時事題,總計28題情境題,雖然參賽者皆執行CPR及AED操作,由於面臨危急情境不同,則第一現場處置方式也不同,要求競賽團隊在各種壓力情境下提供正確及高效率的處置方式。

東華大學、花蓮縣消防局與參賽選手大合照
東華大學、花蓮縣消防局與參賽選手大合照

活動由衛保組吳星穎護理師籌劃並帶領由起飛同學組成的「HP魔法師團隊」共同承辦。吳護理師表示,普及急救知識及急救技能是辦理競賽核心目標,希望遇到緊急狀況時能發揮所長,勇敢去做就對了!「HP魔法師團隊」的同學也相信,在持續服務學習培訓下,可提升將來出社會的競爭力。競賽成績大學校院組第1名為東華大學「今天吃湖畔好了」、第2名為東華大學和慈濟大學組隊「仁心妙手」及第3名為東華大學「壁虎好吃」。高中職組第1名為花蓮女中「嗯!我們會贏」、第2名為花蓮高中「血壓過低」及第3名為花蓮高中「農村小孩」。

消防局特搜大隊簡弘丞大隊長表示,很榮幸參與此次活動,初次參與討論情境題目時,覺得施救者臨場應變很重要,普及急救同時,確保施救者安全更是重要。消防局特搜隊任若男分隊長表示,用KAHOOT做為知能測驗是很有趣方式,寓教於樂,同時讓參賽者答完題後,現場講解更能讓參賽者印象深刻且收穫滿滿。


〈English Version〉

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任若男分隊長與大學校院組前三名合照
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任若男分隊長與大學校院組前三名合照
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簡弘丞大隊長與大學校院組前三名合照
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簡弘丞大隊長與大學校院組前三名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