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書藝社群夯爆,燃燒滿腔熱血的寫字魂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1
SDG指標: SDGs03,SDGs04
硬筆書法行楷示範
硬筆書法行楷示範

國立東華大學的「寫字潛能開發」自主學習社群,本期以「硬筆楷書」、「硬筆行書」和「教學板書」為研習主題,多數學員由在校生暨校友所組成,其中更高達45%具備在職教師的身分。

在109-1學期,東華書藝社群以「我行我速:硬筆行書美學講座及工作坊」計畫榮獲教學卓越中心補助,針對「實用性的書寫能力」賦權增能,其一:以增加書寫速度、筆法流暢度及結構穩定度為三項核心目標,將其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書寫;其二:發揮「己達達人」的精神,培訓硬筆書法專業知能教師投入「服務學習」的教學實踐行動。

參加兩期課程的一位學員表示,生活就如同練字一般,總是需要近觀遠察、練來改去,一字一宇宙,修與練之間,像極了愛情,決計從今爾後再也不要錯過這麼美麗的事物了!

林冠傑講師表示,許多學員都有快速書寫運用於日常的需求,只需站在硬筆楷書的基礎之上,復又習寫硬筆行書便有助於提升書寫速度,因為它具備減省、連筆和容易辨識的特性。同時鼓勵學員寫字和生命都是同樣的道理,跟自己比較就好,記得持續走在自我精進的道路上。

現代人習寫行書硬筆字,乃是一種開發專注感、舒壓感、暢快感的內在潛之途徑,確有助於書寫者進入「身心統合」的逍遙境界。將當下產生的情緒、思維和書寫活動,透過眼睛、大腦、肢體與感受融會成一體,享受書寫時帶來的「酣暢淋漓」的快感,特別適合消融與轉化在日常和職場自我壓抑的性格。

主辦單位: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https://www.facebook.com/calligraphy520/〉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English Version〉

寫字潛能開課程行書班
寫字潛能開課程行書班
寫字潛能開課程楷書班
寫字潛能開課程楷書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