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學生社群發揮USR精神,創立「靜心之門」關注高齡化議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8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
太極樁功與身心覺察課程
太極樁功與身心覺察課程

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強調透過社會實踐,能讓大學的眼光轉移到地方,解決當地的重要問題。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的「靜心之門(The Gate to Meditation)」學生社群以「由下而上(Bottom-Up Approach)」的模式發揮USR精神,指導老師林冠傑邀請花蓮在地協會和商家一同關注高齡化社會議題。

「希望之光身心靈健康促進協會」陳立如理事長及017 Cafe'負責人林詣晉,兩人是樂齡大學和社區大學的講師,同時也是東華大學的研究生,兩人皆認同以多元樣貌的正念覺察方式協助學員體驗靜心的滋味,逐漸提升個體身心靈品質的重要性。

該社群透過前導計畫以「花蓮市區」為發展中心,整合大專院校和在地社區(商家/機構/中心)的社群資源,期冀建構合作關係,由本學期的「講座」與「工作坊」模式,再根據團隊各項資源、商業模式的健全程度,將逐步擴充為長期的「帶狀課程」與「學習成長型社團」。

本期的《靜心之門》課程規劃為期12週次的身心靈潛能開發主題,像是禪繞手繪、苔球園藝、頌缽體驗、脈輪覺醒、螺旋舞蹈及太極樁功等靜心活動,更深入探究人類的身心靈組成、觀想與靈性書寫、情緒管理與涵養及波羅般若蜜心經的日常運用等,幫助樂齡與成人參與者探究人與自己、人與他者、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的生命議題。

社群總召李其蓁同學表示,靜心之門的讀書會和講座旨在透過讀書會達到「理論的思維成長」之內在智慧潛能開發,而實作工作坊則能臻至「實踐的生活修練」之外在行為改善,未來會以「社會企業」發展新創公司為目標。

一名參與學員表示,靜心課程打開了自己的眼界,讓原本矇上一層灰的心靈逐漸恢復清明放光。另名學員分享表示,近期正在練習氣功,覺受到很多生理和心理的現象,但自己不清楚原因,害怕走錯了道路,但是透過參與靜心之門的課程,心中逐漸浮出一些答案,解決了心中的疑惑。

主辦單位:靜心之門 The Gate to Meditation〈https://www.facebook.com/TW.Meditation〉
協辦單位:017 Cafe'與你一起咖啡館、花蓮縣希望之光身心靈健康促進協會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English Version〉

苔球園藝治療課程
苔球園藝治療課程
纏繞手繪靜心課程
纏繞手繪靜心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