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語言中心培訓國際生,豐富花蓮縣內小學多元英語文學習環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9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東華大學國際生與豐裡國小學生合影
東華大學國際生與豐裡國小學生合影

呼應國立東華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生根花蓮」主軸,東華大學語言中心接受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委託辦理「國小生活英語社團補助計畫」,招募東華國際學生至縣內參與計畫的嘉里、明禮、中正、志學、平和及豐裡等6所小學擔任英語與文化課程支援教師。

來自越南、印尼、白俄羅斯、史瓦帝尼、象牙海岸及馬拉威等國的6名東華國際學生,暑假期間接受語言中心策劃的1週密集訓練課程,並與各校協同教師共同商討合適的課程內容及教學需求後,自109學年度第1學期起成為支援花蓮縣小學英語教學和文化交流的助力,期許將英語帶入小朋友的生活、多元文化視野。

東華國際生帶領英語課程活動
東華國際生帶領英語課程活動

參與「國小生活英語社團」的6名大學部與碩士班國際學生,對英語教學和文化分享深具熱忱,除一致認為語言中心安排的暑期訓練課程實用且具啟發外,更對能到花蓮小學校園協助小朋友學習英語、分享文化充滿期待。在吳佩儀、周庭加、陳思穎、陳勁廷、鄭岱芸及Andrew Smith 等6位語言中心教師於繁重課務之餘仍撥空進行一對一指導,每位支援教學的國際學生期許自己設計的課程,能達到鼓勵縣內小學生樂在學習及使用英語的計畫宗旨。

來自越南的 Quynh Mai 和印尼的 Hansen 希望將英語學習結合有趣活動,提高平和、志學兩校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上完課後愛上說英語。史瓦帝尼的 Wanda 教授明禮國小高年級班,她希望提升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並介紹非洲文化。已有英語教學經驗的 Nadia、Mei-ling、Bony 則期待能為中正、豐裡和嘉里的小朋友營造活潑有趣的學習環境,同時也向協同教師汲取教學經驗。

上課同學踴躍舉手搶答
上課同學踴躍舉手搶答

課程陸續開始後,各校小朋友對能和東華的外籍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學習英語和外國文化,感到非常新鮮和興奮,也都很投入課堂各項活動。明禮國小協同英語教師鄭芝芳老師和志學國小陳立輝校長均認為,東華的國際學生能以適性且有趣的教學方式,提升小朋友英語學習的動機及建立開口說英語的信心。

此外,核定為偏遠的平和國小與豐裡國小,學校規模小,文化及外語刺激相對較少。平和國小高麗卿校長期待每星期由東華國際學生帶領的社團活動,讓小朋友更喜歡英語,日後更敢開口。豐裡國小教導主任黃致翔和英語教師周伊芬均表示,對「生活英語社團計畫」樂觀其成,很高興有東華國際生的加入,讓小朋友親身體驗全英語學習、強化聽說練習,分享多元異國文化,也希望在未來計畫能持續進行。

東華大學向以立足花蓮,放眼國際的信念來培養國際人才。語言中心主任嚴愛群教授表示,本著「東華4.0」創新跨域教學、深耕在地實踐的教育理念,語言中心支持教師「跨域」教學,帶領不同國籍與專業的東華國際生「跨足」產業、「跨出」校園及「跨國」共備學習。同時,亦感謝教育處「國小生活英語社團補助計畫」挹注中心在深耕跨域的在地實踐資源,讓縣內偏鄉學生在普遍缺乏外語師資的學習環境中,增加東華國際學生入校擔任語言與文化課程授課的有力支持系統,豐富縣內國小學生文化交流的機會。


〈English Version〉

東華國際生教導學生認識各國文化服飾
東華國際生教導學生認識各國文化服飾
東華大學國際生教導食物英語課程
東華大學國際生教導食物英語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