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人社院109學年度第1學期《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14
SDG指標: SDGs04,SDGs16
人社院109學年度第1學期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人社院109學年度第1學期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2月10日於楊牧書房舉辦109學年度第1學期《新書發表及分享會》。此係人社院每學期舉辦之全院活動,鼓勵全院師生創作書寫發表,本次新書發表由屆齡93歲的曹尚斌博士分享《尚文齋纂言斠編 - 曹尚斌論文集》撰寫之過程。

109學年度第1學期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新書分享會》
109學年度第1學期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新書分享會》

曹尚斌先生為東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候選人,在84歲高齡之際,仍抱病矢志進修深造,周周往返於臺北花蓮間,戮力學習,以一圓其父親遺志之初衷。曹先生數十年來浸潤於傳統典籍,勤於筆耕,故能於經學、語文、諸子、歷代思想或佛教、歷代文類與詩體,或雅或俗,或中或臺,都有涉獵及發想。《尚文齋纂言斠編 - 曹尚斌論文集》由曹尚斌著,吳冠宏主編,歐家榮編輯,萬卷樓出版社出版。收集曹先生數十年來撰寫之學術文章,其通貫文史哲及經史子集的跨域格局與恢弘氣象,充分體現傳統中文系全方位之學養的淬鍊與成果。

本次《新書分享會》由人社院王鴻濬院長開場致詞,讚揚曹先生的向學精神,勉勵在學同學當向他看齊,並代表校方致贈感謝狀,以答謝曹先生致贈其心血論著的心意。曹先生的指導老師吳冠宏教授分享《尚文齋纂言斠編 - 曹尚斌論文集》一書的出版過程,並期勉在座同學,能藉由此書的引導,瞭解傳統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浩瀚豐沛,尤當珍惜自己學習漢字文化的善緣。

接著由編輯歐家榮系友的啟問,帶出曹先生分享其書寫的點滴歷程,還有他在東華受學的難忘經驗,曹先生以真切的話語表達對學校及系所滿滿的感念之情,與會師友同學無一不浸潤在他洋溢振奮有力的語調中。最後由中文系彭衍綸主任致贈花束,感謝曹先生在火車未能全線通車的情況下,辛苦前來東華分享其新書的成果與美好,這一場有溫度且難得一見的新書發表會,就在溫暖祥和的氛圍中結束。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師生創作能量豐沛,自106學年度起,每學期都會舉辦新書聯合發表與分享會,本院將持續辦理此特色活動,營造人社院師生創作寫書風氣更優質之環境。


〈English Version〉

【上圖】王鴻濬院長致贈感謝狀【下圖】彭衍綸主任贈花
【上圖】王鴻濬院長致贈感謝狀【下圖】彭衍綸主任贈花
【上圖】吳冠宏教授引言【下圖】《尚文齋纂言斠編 - 曹尚斌論文集》
【上圖】吳冠宏教授引言【下圖】《尚文齋纂言斠編 - 曹尚斌論文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