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精油達人李淳廉博士談應用芳療與斜槓人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16
SDG指標: SDGs03,SDGs12
李淳廉博士、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廖慶華教授、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主任,一起合照留影
李淳廉博士、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廖慶華教授、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主任,一起合照留影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12月14日下午邀請到臺灣精油達人李淳廉博士開講,分享應用芳療的知識,同時啟發同學開展自己的斜槓人生。

東華通識請李淳廉博士分享應用芳療與斜槓人生
東華通識請李淳廉博士分享應用芳療與斜槓人生

李淳廉老師係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博士,研究精油實證臨床十多年,首創精油結合中醫理論的精油經絡學及實證應用,她同時擔任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乾式擴香及植物活性應用配方研究」共同計畫主持人,曾於各大專院校、電台、節目進行芳療講座,出版芳療及醫療保健相關系列書籍十餘本,著有《中醫芳療應用全書》、《做自己的芳療師》等書。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李淳廉博士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李淳廉博士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廖慶華教授介紹嘉賓時表示:「嗅覺是五官中最常為人忽略的感官,實則上它的力量一秒千里,輕輕一嗅便能把你記憶與想像帶到遠方。李淳廉博士在精油界耕耘十來年,對應用芳療一直默默研究及推廣,迄今大眾對精油的健康和修養效益有目共睹。我們很高興有機會來聆聽李博士為我們大開嗅覺,從中更瞭解她在網路行銷的創業心得。」

從引用余秋雨的話「生命的精彩從跨彊越界開始」來做開頭,李淳廉博士展開當天的講座分享。對她而言,跨界能開啟個人智慧,讓自己從按部就班、安分守己中走出來,活出自己的生命藍圖。她希望個人的分享能讓同學更了解嗅覺的魅力,同時啟發各位同學畢業後的人生發展。從她個人經歷講起,李博士原本在醫院有安穩的護理師職業,因一次突然的心臟狀況而被逼轉行,從此激發出她的斜槓人生。

李淳廉博士提到,發展斜槓事業有四個未知:「一切不可預測、一切超乎想像、一切難於部置、一切不可防範」,創業路上也充滿乏人問津的寂寞,因此強烈的「創業動機」尤其重要。她鼓勵同學,趁早深掘自己的熱情所在和興趣喜好。人的熱情往往就落在日常生活喜歡投入其中,而不會輕易感覺疲憊的事上。透過「刻意練習」、有步驟地推展目標,可慢慢讓興趣變為專長和事業,開創出一片無人可取代的立足之地。

李淳廉博士除了分享應用芳療知識,也提到她創業的心路歷程
李淳廉博士除了分享應用芳療知識,也提到她創業的心路歷程

李淳廉博士認為人類常常低估嗅覺的力量,她從科學角度分享了嗅覺與紓壓間的關係。她提到,植物精油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血清素的前驅物質。而血清素就是大腦神經的傳遞物質,與情緒調節有關,因此善用天然精油能讓人心情放鬆、感覺快樂。由於嗅覺是看不見的,長期受到本身特質的侷限,它很少出現在以視聽為主的藝術史中。李博士認為由徐四金小說《香水》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是為數不多成功挑戰嗅覺表達的佳作,特別推薦同學看看導演如何以視聽語言表達嗅覺感觀。

講座尾聲,有同學發問:「芳療實際上是如何進行的?精油對治療憂鬱症有特別效用嗎?」李博士則回應表示,已有相當多的臨床實驗實證了精油對憂鬱症的紓緩效果,其中的顯著效能就是以精油助眠,讓患者肌肉放鬆,改善失眠問題。最後,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李淳廉博士,並總結講座表示:「通過李淳廉博士的演講,讓我們得知人類對於嗅覺至今仍有各種充滿未知的內容,這是人類文明亟待開發的藍海,很適合同學們多加思考,未來將其應用到產業與生活。」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