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展,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真「能」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16
SDG指標: SDGs09,SDGs08,SDGs12
「2020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展」宜花東能源區域推動中心人員於展場前合照
「2020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展」宜花東能源區域推動中心人員於展場前合照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團隊,於11月28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辦理為期9天的「2020年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展」聯合展出。參展單位包括全國23所大專校院成立的6個能源區域推動中心、大專與中小學能源教育資源中心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除展示大專院校師生於能源系統整合的專業技術應用與專題創意實作成果外,並特別設計高互動性作品與DIY能源動手做體驗活動,讓民眾認識各種不同再生能源特性、親身體驗玩能源的樂趣,同時瞭解臺灣能源科技及產業發展現況。

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與光電工程學系團隊今年度以「生活中實踐」,「綠能生產」為主題,展出融合建築的「太陽儲能百葉窗」、居家使用的「智能捕蚊機」、綠能農場與低碳養殖的「阿基米德微水力發電系統」,以及「AIOT水上綠能環境監測載具」,讓參與民眾瞭解能源在生活之中不再只是夢想而是觸手可成。在互動式展區,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首次融入密室逃脫潔能闖關的遊戲概念,師生共同設計4大親子互動的解謎關卡如「全民打怪大進擊-誰是吃電大怪獸」、與「潔能時光號」等。不僅讓民眾在闖關遊戲過程中學到能源知識與設計巧思,更促進親子間的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配合本次創意展,特別邀請今年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得獎優秀作品共同展出,展現學生無限創意巧思。其中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在本次「大專微電影創作競賽」展現亮眼,於「洄瀾微水力永續初英山」與「小水滴的旅行」分別拿下銀牌獎與佳作之佳績。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教授表示,宜花東區域南北涵蓋範圍將近3百公里,可以發展的再生能源非常多元,歡迎大家來一趟低碳輕旅行,並共同關心東台灣的綠能發展。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