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率團來訪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2
SDG指標: SDGs10,SDGs04,SDGs16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及黃雯玲司長蒞臨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合照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及黃雯玲司長蒞臨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合照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於12月17日率綜合規劃司黃雯玲司長及相關人員蒞臨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訪問原住民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原住民族課程協作發展中心,藉由實地拜訪瞭解東華推動原住民族學生事務及協助宜蘭、花蓮地區學校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之運作。

東華大學擁有786位原住民族學生(含碩博班),是國立大學中擁有最多原住民族籍生的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許多原住民族文化相關活動給原住民族籍生及非原住民族籍生共同學習與體驗原住民族文化,協助原住民族籍生解決課業上的困難、共同學習與增加學習自信心,並提供原住民族籍生獎助學金及相關資源的資訊。而中心最主要任務為協助學習困難的學生,因為在全國大專院校學生休退學率中,原住民族籍生休退學率比例偏高,並提供職涯資訊與體驗增加畢業後的就業與創業機率。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亦鼓勵及支持學生組織增加自我認同,目前共有9個學生會(阿美族學生會、卑南族等)輔導與協助學生會辦理各項活動,包含部落有教室、母語音樂會、傳統技藝競賽與原民市集等多項活動。目前東華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設立於原住民民族學院之下與學務處及教務處緊密合作。中心透過動態活動,希冀增加全校師生參與文化活動的參與度,以及提升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熟悉度並降低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共同創造原住民族籍學生在大學中的學習友善環境。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進行簡報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進行簡報

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在陳張培倫主任的帶領之下,成立三年多來,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青年發展署及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協作相關計畫,將持續進行有關原住民族之民族教育、實驗教育、族語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等課程及教學發展協作工作。另與中央、地方政府緊密連結,以協助相關計畫推動並落實建立輔導與協作平台。

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希望透過結合原住民族教學實務的研發基地,建構完善原住民族課程發展與教學輔導體系,依第一線原住民族意願協助各校發展16族群的原住民族教育課程教材。建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平台,提供課程發展模組,協助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原住民重點學校,以及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本位的課程。

蔡清華次長及黃雯玲司長對於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推動原住民族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給予高度評價,也期許東華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原住民族課程發展中心能夠精益求精,提供給原住民族師生及非原住民族師生共同認識及瞭解原住民族文化的機會。而課程的研發更希望透過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建立,使原住民族課程能夠更具有主體性與適切性,讓原住民族教育能夠實現原住民族教育正義。


〈English Version〉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參訪東華小米園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參訪東華小米園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參訪原住民民族學院文面族群之傳統家屋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參訪原住民民族學院文面族群之傳統家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