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教改革研討會三年有成,宜花地區原民實驗教育穩固茁壯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2
SDG指標: SDGs10,SDGs11,SDGs16
由陳張培倫教授贈送禮肉予林碧霞副主任委員,表達感謝之意
由陳張培倫教授贈送禮肉予林碧霞副主任委員,表達感謝之意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以下簡稱協作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與宜蘭及花蓮地區實驗學校合作,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目前學校型態包括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含籌備期階段)設有6間學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含申請及籌備階段)計有5校6班。同時承辦多項原住民族教育發展推廣計畫,期盼能提供原住民族教育相關機關政策研究及諮詢服務。為因應當下原住民族教育發展的快速變革,協作中心在各方支持下,至今已順利舉辦3屆「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暨宜花地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分享」,儼然已成為協作中心年度重大活動之一。

由武塔國小師長進行醃肉課程實作,並探究其泰雅族文化知識
由武塔國小師長進行醃肉課程實作,並探究其泰雅族文化知識

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從第1屆聚焦在原住民族實驗學校的經驗分享,到第2屆以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十二年課綱為主軸。第3屆原教改革研討會於12月11-12日舉辦,在延續前2屆邀請各領域以及宜花地區實驗學校蒞臨分享,提供與會者第一線教育夥伴的觀點外,更跳脫以往既有研討會模式,邀請宜蘭、花蓮地區之原民實驗學校師長,以「babuy(太魯閣族語,為豬之意)」作為族群飲食文化課程實作之主軸,連帶出各族群之「太魯閣族分食文化與祭儀」、「泰雅族分食文化與gaga信仰」、「泰雅族醃肉文化」與「阿美族野菜文化」。將各校相關課程單元進行演示與實作,期待透過族群飲食文化實作課程,使與會者在學術會議接受知識外,更企盼透過實際參與實作課程,體驗累積其教學能量,從實作、規劃、修正到實施,以及各領域的對話,提供與會者建立起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圖像輪廓。

萬榮國小林正文化教師為活動進行祈福儀式
萬榮國小林正文化教師為活動進行祈福儀式

協作中心主任陳張培倫(Tunkan Tansikian)教授表示,本次研討會議程設計顛覆以往,第1天活動以「文化就是課程,知識就在實作」之核心概念,並重點聚焦於宜花地區原民實驗學校飲食文化課程分享。第2天研討會議程帶領與會者更深入探討原住民族教育與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原住民族自治間的連結以及如何在教育場域傳達原住民族權利知識。議程首日原住民族委員會林碧霞(Afas Falah)副主任委員亦全程參與,並表示將來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原住民族教育中也會再次審慎評估原住民族教育的專業取向,並且也邀請各個實驗學校的師長們能夠踴躍提供意見,共同建構原住民族教育的下一步.

原教改革研討會歷經3屆討論,具備著不同廣度及深度,彙集各方面不同意見及仍待努力處,且逐步滾動式修正中。「三年有成」不會是一句口號,而是另一個新的起始,協作中心會持續在每年的原教改革研討會以及相關教育發展計畫中,盤點整理各項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理念以及方向。並與宜花地區原民實驗學校合作並實踐原民實驗教育理念,以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的藍圖,使原民實驗教育不僅能持續茁壯,更將開枝散葉並且建構來自族人視角的教育體系。


〈English Version〉

午宴及開幕式合影
午宴及開幕式合影
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議題研討
原住民族教育改革研討會議題研討
研討活動之綜合座談,由師長及與會貴賓針對原住民族教育改革進行討論與建言
研討活動之綜合座談,由師長及與會貴賓針對原住民族教育改革進行討論與建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