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樂齡大學春聯揮毫體驗「幽墨風趣」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3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0
《書法與節慶》課程合影留念
《書法與節慶》課程合影留念

國立東華大學樂齡大學在109-1學期的最後一堂課程,特別安排「書法與節慶」課程,讓學員們親身體驗書法藝術的美感,進行春聯揮毫與創作。學習書法之餘,更有實際作品的產出,於除夕過年時便可貼上用心書寫的春聯作品。

樂齡學員展示練習行楷書體成果
樂齡學員展示練習行楷書體成果

授課老師林冠傑講師表示,過去幾屆的樂齡書法課程曾經安排過楷書、隸書等書體的學習主題,今年則安排介於楷書與行書之間的過渡書體,讓學員們在書法領域有更豐富的體驗與摸尋。

書法是書寫的方法,只要掌握書寫美感的規則之後,就能自由地進行藝術創作與詮釋。在這種內在與外在的創作過程中,便是個體自我辯證、持續精進的尋道過程,逐漸開發出個體的觀察力、定靜力、流暢力與喜樂力等內在潛能,這是一段「由法入藝,由藝尋道」學習與成長的歷程。

為了讓學員更快速入門行楷書體,林冠傑老師特別編纂一套的書寫口訣:「意念趨前,行筆隨後。上提下按,內緊外鬆。意連筆斷,方圓並濟。念念依繼,筆筆相續。無始無終,墨翰宇宙。」揭示了書寫的技法與心法的內涵,以及簡筆、連筆與省筆等行書用筆特色。

一名資深學員表示,每一年都很期待書法課程,除了老師年輕朝氣、幽默風趣之外,更帶領大家嘗試多元形式的書法創作,而且還能將作品帶回家和親人分享。另一名新學員則表示,這學期的最後一門課程竟然如此有趣,感覺時光流逝特別快,歡顏散布於行筆用墨之間,而且出席人數特別多。


〈English Version〉

林冠傑講師講授行楷書體的觀念與運用
林冠傑講師講授行楷書體的觀念與運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