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排灣族時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談品牌經營與時裝創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3
SDG指標: SDGs12,SDGs04,SDGs10,SDGs11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副教授王昱心老師代表通識教育中心頒發感謝狀給嘉賓講者沙布喇・安德烈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副教授王昱心老師代表通識教育中心頒發感謝狀給嘉賓講者沙布喇・安德烈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12月21日舉辦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邀請時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先生以「文化為弓,創意為箭」為題開講,分享他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時尚產業,打造出享譽國際的品牌王國。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時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開講海報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時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開講海報

沙布喇・安德烈,原名高勝忠,係來自臺東大武排灣族的當代前衛時尚設計師,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2011年,安德烈創立時裝品牌「沙布喇・安德烈ANDRE」,不時驚艷於國際時裝週。設計風格天馬行空、相當擅長在服裝上運用跨媒材,經常參與國內外時裝秀展,足跡已遍及巴黎、紐約、中國大陸及加拿大等地。過去安德烈曾為不少歌手藝人如蔡依林、李玟、孫燕姿、楊乃文及王心凌等設計演唱會服裝。

安德烈從自己的創作經歷開始說起,提到自己從小就喜愛畫畫和看電影,年青時更曾擔任過電影廣告看板的彩繪畫手。離開看板業在新光三越陳列部工作過幾年,後來又因為不甘於太安穩的生活,意外投考上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系,從此踏上了時裝業這一途。早在實踐大學念書時,安德烈已是不少大型時裝比賽的常勝軍,在2006 PROJECT RUNWAY T-SHIRT設計獎上更奪得第一名次,這些都在在鼓勵著他繼續往時裝領域繼續創作。

安德烈相信,原住民有自己的民俗與文化歷史,希望透過時尚語彙傳達原住民文化的美好。他也提到,創意始終需要文化基礎作為後盾,不然的話再美也只是空洞。在設計自己品牌的服裝時,安德烈喜歡收集原住民的神話故事,如達悟族的飛魚傳說、噶瑪蘭公主的意象等。經由適度運用與圖騰符號的轉化,安德烈將口耳相傳的傳說從文字化為具象的服飾,如「原民神話印花系列」。以文化為弓,創意為箭,作品就永遠不會過氣。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副教授王昱心老師特別感謝嘉賓蒞臨,她表示:「非常高興安德烈先生遠從臺北來到東華大學為我們分享他創作的心得。很多人以為時尚文化必須跟主流趨勢作呼應,但其實只要你的作品足夠特殊就不會被潮流趕著走,甚至是你帶著時尚走。」王昱心老師最後代表通識教育中心頒發感謝狀給嘉賓講者沙布喇・安德烈。


〈English Version〉

沙布喇・安德烈先生以「文化為弓,創意為箭」為題開講
沙布喇・安德烈先生以「文化為弓,創意為箭」為題開講
安德烈喜歡運用原住民神話故事來設計時裝
安德烈喜歡運用原住民神話故事來設計時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