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偏鄉而演,秋野芒劇團第300場月眉達成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25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動物勳章》的故事從「吃」出發,帶出了小動物們對生存的意義與想像,也提醒了小朋友「愛」與「分享」的滋味。
《動物勳章》的故事從「吃」出發,帶出了小動物們對生存的意義與想像,也提醒了小朋友「愛」與「分享」的滋味。

在狹長的花東縱谷上,清晨7點集合,裝貨載人上遊覽車,只為了下午1點在小學演兒童劇給孩子看,這是3千多個日子以來,由國立東華大學學生志工組成之秋野芒劇團的日常。這樣一步一腳印的深耕,盡力「創造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的秋野芒,終於在本月18日於月眉國小完演第300場!現場除了劇情中烤餅乾的香氣,更有小學一整面牆的300個祝福,以及由花蓮七星潭「魚刺人雞蛋糕咖啡館」提供的手工點心同慶,氣氛歡樂溫馨。

「秋野芒劇團」團長許子漢表示,當年啟動偏鄉巡演這個大夢,是出於對城鄉藝文資源差距過大的震撼及對孩子看戲時那份專注的感動。實際做起來真的非常辛苦,劇團是一群最有熱情,但非專業的行動者,一切從零開始,一點一點募集資源與善款,一學期一學期招募志工、培訓及演出。今年初原本即將完成花蓮縣內除花蓮市外所有小學的完演目標,但因為疫情打亂檔期,預計明年有望實現。未來希望能規律、在地與永續的讓花蓮學童欣賞兒童劇,也會利用寒暑假到花蓮縣外的其他偏鄉地區巡演,逐步平衡藝文教育的落差。

月眉國小廖仁藝校長說,做夢不難,行動才是考驗。秋野芒劇團可以走到今日完演300場實在不簡單,現實上要克服多少難題才能有這樣的成績。月眉國小的孩子很幸運,雖然大人忙於生計,無法帶小孩去外面看表演,但因為鄰近東華大學,自2015年起,秋野芒的四齣劇碼都在學校裡看過,是唯一一個看過所有戲的小學。

本次演出的戲碼為《動物勳章》,講述森林裡的動物搬家到了新森林,決定舉辦失傳已久的「烤餅乾大賽」。為烤出最棒的餅乾,動物們使出渾身解數,想要贏得代表冠軍的動物勳章。這一場比賽,從「吃」出發,帶出了小動物們對生存的意義與想像,也提醒了小朋友「愛」與「分享」的滋味。演出時劇場香味滿溢,小朋友們頻頻喊著「我要吃餅乾」。演後,每個月眉國小師生除拿到一個跟劇情中一模一樣的動物勳章造型餅乾外,還加碼獲贈「魚刺人雞蛋糕口口酥禮盒」,這間位於七星潭的文青咖啡館由超吉誠食餐飲集團經營,一週前就開始客製要送給秋野芒歡慶300場的小點心,每個觀眾都感受到溫暖與祝福,氣氛歡欣美好。

集團負責人,同時也是「家咖哩」的創辦人任聿新表示,花蓮非常需要這樣的藝文團體,作為在地商家能做的支持,就是讓公益不間斷地延展下去,即日起民眾只要在家咖哩官網上的〈「家+公益」官網平臺〉消費,全年度回捐部分所得贊助秋野芒的巡演經費。

秋野芒劇團本月在花蓮縣內尚有3場演出,隨後於明年初續往花蓮、屏東、臺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宜蘭等地表演10場。演出經費皆由各界捐助而來,歡迎民眾前往〈秋野芒劇團官網〉〈秋野芒劇團臉書粉絲專頁〉或電0928-605918瞭解詳情。


〈English Version〉

花蓮月眉國小是唯一一個看過秋野芒的四齣劇碼的小學。
花蓮月眉國小是唯一一個看過秋野芒的四齣劇碼的小學。
盡力「創造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的秋野芒劇團,終於在本月18日於花蓮月眉國小完演第300場
盡力「創造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的秋野芒劇團,終於在本月18日於花蓮月眉國小完演第300場
瀏覽數: